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滋陰補腎補血 推薦熟地黃食療方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6年12月26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受訪專家/廣東省第二中醫院治未病中心教授 林曉潔

  在廚房忙碌,操心家務,妙齡女郎很容易熬成黃臉婆,滿臉長斑,面色萎黃,還經常頭暈、心悸。吃什麼能把身體補一補,重新令臉色變紅潤呢?中醫認為,熟地黃是女性調理身體的一味良藥。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治未病中心教授林曉潔説,熟地黃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黃的根,通常以酒、砂仁、陳皮為輔料,經反復蒸曬而成,內外色黑、油潤,質地柔軟粘膩。其味甘、性微溫,入於心、肝、腎經,為補血生精、滋陰補腎退熱之要藥,也是最為常用的藥食兩用中藥之一,因其可以治療或調理因為血虛引起的面色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等症,同時又能滋補肝腎,所以可與多種中藥進行配伍煲湯或者代茶飲,例如熟地配白芍可以養肝,配柏子仁可以養心,配龍眼可以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而不滋膩。

  林曉潔説,在臨床使用中,配伍補益藥時常常加入熟地,例如當歸,甚則紅參、幹姜、肉桂等大熱之品,一般都會習慣性的選用熟地20-30克配伍,因溫陽補血之滋補藥,藥性上行,容易引發咽喉腫痛、出痘、口腔潰瘍等俗稱“上火”的症狀,熟地入于肝、腎經,其性下行,既起到柔肝的作用,又與滋補藥相互制衡,可以補而不燥,起到更好的滋補效果。

  推薦食療方:

  四物羊肉湯

  材料:羊腿肉500g,當歸10g,白芍10g,熟地20g,川芎8g;白洋蔥半個、胡蘿蔔1根、紫甘藍半個。

  配料:料酒、八角、小茴香、大蔥、小黃姜。

  制法:1.中藥冷水浸泡半小時,冷水放入羊肉後中火煮開,撈出清洗後備用;2.將羊肉、當歸、白芍、熟地、川芎等(俗稱四物)一起放入燉鍋中,加入料酒和水煮開後文火燉50分鐘;3.將胡蘿蔔、甘藍加入配料爆炒後放入羊肉湯中繼續燉30分鐘;加入適量食鹽、香油、生抽調味後出鍋。

  功效:益氣溫陽、補血調經。本藥膳既能起到冬季溫陽暖身,去除疲勞的作用,又能補血行血,減少冬季畏寒、虛勞、痛經等症狀的困擾。(記者 張華 通訊員 李朝)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