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石斛雖好 別亂服更別過量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6年12月23日 13: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體虛無熱者不宜進補石斛,千萬別超量服用,日食鮮品應控制在10g~20g,幹品則為3g~5g

  醫學指導/廣東省第二中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黃漢超

  石斛養生法近年大熱,但你知道嗎?不辨體質別亂用,甚至過量服用,可導致嚴重後果!今年12月初,湖南長沙的趙先生疑因進補心切,過量服食鮮石斛,結果肝功能衰竭,需送院急救。中醫專家指出,雖然石斛自古有“救命仙草”之稱,但並非治百病神藥,需要辨症、辨體質而用,氣虛、陽虛、血虛而無熱者,不宜石斛進補。千萬不要超量服用石斛。一般情況下,健康人群、亞健康人群,每天的鮮品服用量控制在10g~20g即可;服用幹品的量則應該控制在3g~5g。

  病例:

  煮燉榨泡 猛服石斛惹禍

  50多歲的趙先生,近年身材逐漸發福,體檢發現有脂肪肝,於是一直留意著護肝之法。

  一個多月前,他聽説鐵皮石斛可護肝養肝,一打聽,原來身邊好多人都在用鐵皮石斛泡水喝,便也加入了石斛進補人群。不過他與別人不同,人家是一點點泡水喝,而趙先生為求效果,加大了服食量。連續10多天,他變著法子用盡各種方法進補:石斛煮著吃、石斛燉雞燉肉吃、石斛泡水當茶飲,甚至將石斛榨出汁喝……

  沒想到這麼吃著喝著,趙先生身體反倒不好了,開始吃不下飯,臉色黃得嚇人。家人把他送到醫院急診科一檢查,趙先生的轉氨酶上升高達700至800,是正常值的20倍!

  醫生指出,趙先生已經是肝功能衰竭症狀,起因懷疑是石斛服食量過猛,也不能排除材料有問題,或者趙先生原先肝臟就有問題。

  提醒:

  石斛清熱補陰虛 體虛無熱者不宜

  “石斛不是增強免疫力,降血壓血脂的佳品嗎?怎麼反而惹上肝功衰竭了?”趙先生的病例一齣,記者收到不少“養生粉”的諮詢,有的甚至不敢再用石斛了。

  對此,廣東省第二中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黃漢超表示,石斛是養生佳品沒錯,但將它當成治百病神藥,不辨體質不論虛實而用,甚至過量、過猛服食,只會傷元陽,損身體。

  他強調説,千萬不要超量服用石斛。一般情況下,健康人群、亞健康人群,每天的鮮品服用量控制在10g~20g;服用幹品的量則應該控制在3g~5g;病人使用則應遵循醫生的指導。

  事實上,石斛尤其是野生鐵皮石斛,有“救命仙草”之稱,唐開元年間的《道藏》把“霍山石斛、天山雪蓮、三兩重的人參、百二十年的首烏、花甲之茯苓、深山靈芝、海底珍珠、冬蟲夏草、蓯蓉”並稱為中華九大仙草,石斛居其首。唐宋以來的歷代皇帝都把鐵皮石斛列為貢品,新中國成立後野生鐵皮石斛也曾被作為國禮敬贈外國貴賓並獲得好評。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石斛以清胃熱、生津除煩為主要藥性特點,可養陰生津,清火退熱;可益氣養陰,清熱健脾;可益氣生津,利咽開音,去翳明目;還可滋陰補腎,斂氣安神,對於陰虛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神經衰弱、慢支肺氣腫、放化療後病人表現為口乾口苦、失眠多夢、幹咳氣短有一定的輔助治療功效。

  事實上,清熱利陰虛只是對於石斛使用的簡要描述,專家指出,不同品種的石斛功效也有不同。

  比如生長于高原地帶的野生石斛如金釵石斛、鐵皮石斛由於地處寒涼,味苦,因此其藥性在石斛之中是比較寒涼的,適宜清虛熱用,鮮品較幹品清熱力更強。

  又如金釵石斛所含的生物鹼較其他品種的更多、更複雜;鐵皮石斛所含的多糖類成分較多。這兩種特性,可能是它們石斛具有抗衰老、抗腫瘤、提高免疫力等多種功效的藥理基礎。

  其他石斛例如廣東石斛、細葉石斛、黃草石斛等品種味甘平,故以養肺胃陰見長。

  黃漢超特別提醒,石斛説到底是養陰清熱之品,因此,那些氣虛下陷、陽虛、血虛無熱的病人,並不適宜以石斛進補。

  哪些是上述病人?他們的狀況表現大多為:畏寒肢冷、腹冷喜溫、小便清長、大便稀溏、口淡不渴、口涎清稀、納呆腹脹。

  專家提醒,不要道聽途説盲目進食石斛,“特別是野生石斛,鮮品比幹品清熱力度更強。否則傷元陽,更于補身無益。”

  教你挑石斛:

  嚼著黏性足又渣少的好

  專家指出,現時人工栽培的鐵皮石斛、金釵石斛其成分和野生品種已無太大區別。

  特別要提醒的是,近年來石斛尤其是金釵石斛、鐵皮石斛的價格一路飆升,以次充好,用細葉石斛甚至是水草染色冒充名貴石斛等情況不少見,選購時務必留神小心。

  怎麼挑選好石斛?

  首先,選擇秋後採摘的石斛,質量最好;其次,鐵皮石斛、細莖石斛、小葉石斛等為保存方便,會將之修剪、洗凈後用微火加熱後將之彎曲,加工成耳環狀,稱為耳環石斛、楓鬥。一般挑選幹品石斛以色金黃或暗黃綠色、莖粗壯而飽滿、質堅實略韌、易折斷、嚼時黏性足甚至如脂膏口感為優質石斛,嚼時渣越少越為上品。其他如小環草等類型的絲藤狀石斛則以外觀金黃色,嚼之味道甘平為佳品。

  此外,石斛買回來後,須存放于通風陰涼處,若在潮濕高溫的環境下,很容易發酵變質。

  小貼士:

  石斛食療方

  1.石斛二冬飲

  材料:石斛20g,蘆根20g,天冬10g,麥冬15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凈,加水500ml,文火熬煮至200ml,每日兩次。

  功效:養陰生津,清火退熱。適用於外感熱病後期大熱已去,陰津不足,低熱纏綿表現為唇幹、尿黃、口乾喜飲卻飲而不解渴、體溫波動於37.5℃~38℃附近。這裡石斛、蘆根最好用鮮品,效果顯著。

  2.石斛養胃茶

  材料:石斛10g,淮山20g,白術20g

  做法:山蔬菜料洗凈,加水1000ml,文火熬煮至500ml,每日1次。

  功效:益氣養陰,清熱健脾。對氣陰兩虛型慢性胃炎、消化道惡性腫瘤(胃癌、胰腺癌等)表現為納呆口乾、胃中嘈雜灼熱、大便困難並偏幹者比較適合,這裡石斛最好用鮮品。

  3.石斛開音茶

  材料:石斛10克,麥冬20克,玄參10g,西洋參5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凈後加水500ml,文火熬煮至200ml,每日一次,分兩次服用。

  功效:益氣生津,利咽開音,適用陰虛型慢性咽炎或講話、唱歌過度導致聲音沙啞者。

  4.石斛明目茶

  材料:石斛15g,淫羊藿15g,蒼術10g,粳米10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凈後加水500ml,文火熬煮至200ml,每日一次,分兩次服用。

  功效:去翳明目。對於治療白內障、老年性黃斑病變者有一定的功效。

  5.石斛靈芝茶

  材料:石斛10g,五味子15g,黃精10g,赤靈芝20g

  做法:上述材料洗凈後加水1000ml,文火熬煮至400ml,每日一次,分兩次服用

  功效:滋陰補腎,斂氣安神,對於陰虛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神經衰弱、慢支肺氣腫、放化療後病人表現為口乾口苦、失眠多夢、幹咳氣短有一定的輔助治療功效。這裡石斛建議用鐵皮石斛等優質品種。(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李朝)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