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特別愛上火?那是你該進補了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6年12月22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愛上火的反倒要進補?這句看似矛盾的話,合理之處在於:特別愛上火的人,上的往往是虛火!

  自然界中,只有在雨水不夠,天氣乾燥時才容易著火。人體也一樣,動不動就上火的唯一原因就是水少了,陰虛了,因為陰虛而虛火浮越。

  這些特別愛上火的人,會長口瘡,長痘痘,口乾,嗓子疼,牙齦腫痛,眼睛紅腫,鼻子流血,甚至血壓高,頭疼頭昏,心煩,失眠……但他們卻同時很怕冷,或者雖然不明顯的怕冷,但並沒有明顯的上火誘因。我見過最嚴重的是一位女性,不僅不敢吃任何煎炸燒烤的“上火”食物,甚至連路邊的燒烤攤都要繞著走,只要聞到燒烤的氣味,她馬上會嗓子疼,慢性咽炎就要犯了。

  頻繁上虛火的原因,是因為真陰不足,這一點《黃帝內經》説過:“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很顯然,陰是陽的基礎,陰陽是互根,相互制約的。陰不足了,陽就多了出來,多出來的陽,就是火。

  有個專收這樣火的“收火湯”,出自明代名醫陳士鐸之手,他只用了四味藥:熟地30克、山萸肉12克、茯苓9克、肉桂3克,用熟地和山萸肉補腎陰,這兩個藥也是“六味地黃丸”中的要藥,用大熱的肉桂引火歸元。

  曾經有個歌手,因慢性咽炎幾乎不能登臺,她找中醫之前,自己一直在喝各種清嗓利咽的茶,無非胖大海藏青果之類,但始終無效,雖然總是有嗓子疼的上火表現,但她卻比其他人都怕冷,從舞臺上下來,不管春夏秋冬,助手必須第一時間把棉大衣遞過去。

  接診她的中醫給了個藥茶:麥冬10克,肉桂3克泡水,居然喝了兩天嗓子就輕鬆了,逐漸的,連治嗓子常用的麥冬都去掉了,只用肉桂3克泡茶,竟以此呵護著她重登舞臺。這個方子就是借陳士鐸“收火湯”之意,因為在中醫裏,腎經的循行是經過咽喉的,腎陰虛的時候,一個典型的表現就是嗓子疼,包括現在高發的慢性咽炎,都和腎陰虛有關,水不制火了。

  除了這些大家想不到的溫性補藥能治療各種虛火,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搓足底的“涌泉穴”。“涌泉”位於足底,是腎經的“井穴”,所謂“井穴”,就是腎陰這個人體之陰發源地的意思,因此,無論是針灸還是按摩“涌泉”,效果都等於吃補陰藥,類似于“收火湯”中的熟地山萸肉。

  而且,最好用手心搓腳心,因為手心是心包經的“井穴”,叫“勞宮”,是熱性的穴位,用熱性的“勞宮”和涼性的“涌泉”接觸,類似肉桂和熟地山萸肉的配合,旨在引火歸元,通過補陰使虛火降下去。

相關閱讀 井穴 | 涌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