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至大如年 艾灸助陽氣

健康 來源:澎湃新聞 2016年12月21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年12月21日、農曆十一月廿三為冬至節氣,這天是一年中白天時間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以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逐漸變長,夜間逐漸變短,所以,有俗話説,“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冬至既是節氣,也是傳統節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説法。各地在冬至時有不同的風俗,中國北方多數地方有冬至吃餃子的習俗。在江南水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

  【居】艾灸助陽氣

  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是因為“氣始於冬至”、“冬至一陽生”。因為從冬季開始,生命活動開始由衰轉盛,由靜轉動。此時科學養生有助於保證旺盛的精力,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節,患心臟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天冷也易凍傷。因此,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時增添衣服,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暢;合理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煙,不過度勞累;保持良好心境,切忌發怒、急躁和精神抑鬱。適當禦寒鍛鍊,如用冷水洗臉等。注意病情變化,定時就醫檢查,服用必要的藥物。

  冬至是陰陽二氣的自然轉化之際,此時艾灸神闕穴(肚臍正中央)可激發身體陽氣上升。在冬至前後四天,加上冬至這一天共九天中,可以用艾條灸神闕穴,把艾條點著後以肚臍為中心,熏灼肚臍周圍。每天一次,每次15-20分鐘。

  中醫認為,女屬陰,為涼性。女性如果不注意保暖就會出現月經不調、痛經等不適症狀。女性冬至吃些肉類可中和寒氣,加快內分泌,增強機體的抵抗力,來應對嚴寒。

  【食】食補勝藥補

  冬至這一天,陰極陽生,人體內陽氣蓬勃,最易吸收外來的營養。俗話説,藥補不如食補。進補時,飲食宜多樣化,適當選用高鈣食品,飲食清淡少吃肥膩和過鹹食品。冬天陽氣日衰,脾喜溫惡冷,宜吃溫熱的食物以保護脾腎。吃飯宜少量多餐。

  此外,儘管冬至吃羊肉有滋補功效,但吃完羊肉火鍋後不宜馬上喝茶,否則會使茶葉中的鞣酸與肉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一種叫鞣酸蛋白質的物質,誘發便秘。羊肉不宜與醋同食,因為酸味具有收斂作用,會使溫補作用大打折扣。此外,羊肉也不宜與南瓜同食。因為南瓜屬於溫熱食物,兩者放在一起吃極易“上火”。同理,在烹調羊肉時也應少放辣椒、胡椒、生薑、丁香、茴香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

  另外,雞湯雖然是大補,但也並非人人都能喝。雞湯裏的雞油大都屬於飽和脂肪酸,膽道疾病患者、膽囊炎和膽結石症經常發作者不宜多喝雞湯,否則易引起膽囊炎發作。雞湯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有胃潰瘍、胃酸過多或胃出血的病人,一般不宜喝雞湯。雞湯內含有一些小分子蛋白質,患有急性腎炎、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的患者,喝多了雞湯會引起氮質血症,加重病情。

  推薦食療方:羊肉燉蘿蔔

  白蘿蔔、羊肉洗凈切塊,鍋內加水將羊肉入鍋,開鍋後5分鐘撈出羊肉,水倒掉,重新換水燒開後放入羊肉、姜、料酒、鹽,燉至六成熟,將白蘿蔔入鍋至熟。此方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對腰膝酸軟、睏倦乏力、腎虛陽痿、脾胃虛寒者更適宜。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