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不足”催人老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2月20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正氣虛衰、腎陰不足、脾胃虛弱是衰老的三大主因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醫師 陳澤奇

  誰不想留住青春,誰不想延緩衰老。要延年益壽,首先得清楚導致衰老的原因,才能有針對地加以預防。中醫對於衰老的認識體現在以下三點。

  氣不足。中醫認為,精、氣、神,乃人之三寶。人的臟腑、形體、官竅、血和津液等,皆須在氣的推動下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心理壓力大、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人體正氣虛衰,免疫功能下降。身體受累,自然難敵歲月的風霜。

  氣為血之帥,氣足才能推動血的運行;氣虛則血虛,女性貧血等問題接踵而來。中氣虛還會影響脾胃功能,令人處於亞健康狀態。氣血不足是女性衰老加劇的主要原因。女性經、孕、産、乳等生理活動都對氣血有著較大消耗,若不注意適時調養,加之有些人體質較弱,就會表現出頭暈耳鳴、臉色黯淡、眼白混濁、頭髮乾枯分叉、手心偏熱、出汗或者手冰冷、牙齒不好、月經量少等氣血虧虛的典型症狀。

  這部分人可以遵醫囑服用復方阿膠漿,但最好還是以食療調養為主,建議適當吃些豬肝、蛋黃、瘦肉、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製品、紅糖等。給大家推薦一款黑米養顏補血粥:黑米洗凈加清水煮至八成熟,然後加入桂圓、紅棗、山藥各適量,繼續熬成黏稠的粥,用紅糖調味即可。

  腎陰不足。“人過四十,陰氣自半”,女性進入更年期,最容易出現陰虛火旺的表現。陰虛體質者大多形體偏瘦、容易上火、脾氣大、愛生氣、失眠多夢,伴隨腰酸、膝關節沒有力氣等。陰虛者身體熱象比較明顯,但這並不是陽亢上火,而是陰虛不能制火,所以千萬不能盲目清熱,而要滋陰潤燥,注意補水,宜常吃梨、甘蔗、茭白、蓮藕、芹菜、芡實、慈菇、荸薺、莼菜等清爽可口的養陰蔬果。

  其次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能滋補腎陰,改善腰酸膝軟、耳鳴健忘等症;有頭暈眼花症狀的,建議用杞菊地黃丸;如果“火氣”比較大,可以用知柏地黃丸。其他如石斛夜光丸,也可以養肺胃之陰。平時可以用麥冬、天冬、枸杞子、女貞子、旱蓮草、玄參等滋陰中藥泡茶飲用。

  脾胃不足。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好,則氣血旺盛、面色紅潤、肌膚彈性好;反之,人就會精神萎靡、面色不佳。脾胃不足的主要表現還包括消化吸收差、便秘、顴骨部位易長斑等。

  脾胃虛弱的人首先要注意保暖,少吃生冷食物,以免誘發胃痛、腹瀉;平時有慢性腹瀉問題的患者尤其要注意肚臍周圍的保暖,平時可以用溫灸盒灸一灸肚臍。在南方,不少女性都存在脾胃不足、體內濕氣較重的問題,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四君子丸。平時可以用茯苓、薏仁燉湯或煮粥,薏仁清熱利濕,茯苓健脾利濕。可以放一點白術,白術主要有行氣的功效,對改善面部膚色有比較好的效果。

  除了食療,堅持慢跑、爬山、瑜伽、氣功等運動,能有效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消化和吸收的能力,同時有助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延緩衰老。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