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12月進補攻略 快收藏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6年12月19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天裏,人體應順應大自然氣候的變化,新陳代謝相對緩慢,在保健養生與飲食調理方法亦應著眼于“藏”和“補”,冬令進補有助於溫養陽氣增強體質。關於進補背後蘊含的中醫學原理,大家又了解多少呢?該如何進補吸收好又不上火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中醫科主治中醫師梁健寧給您支招。

  攻略1 進補前先引補

  梁健寧稱,天氣轉冷後,不宜大補,需要適當引補,給腸胃一個循序漸進的適應過程,更有利於後期的進補養生。比如食用性質溫和的花生紅棗湯、生薑燉牛肉等是不錯的引補方式。

  冬季喝碗熱粥,也是養生的好選擇。小麥粥可以養心除煩,芝麻粥可以益精養陰,蘿蔔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養胃……把脾胃養好了,進補才能吸收進去。他提醒,如果你覺得自己特別容易上火,建議找專業中醫師先辨明體質方可進補。

  攻略2 冬天吃“三果”

  梁建寧稱,梨、蘋果、獼猴桃,能去秋燥,潤肺胃,是冬季最好的水果。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蘋果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悅心的功效;獼猴桃含有血清促進素,可以幫助我們穩定情緒、鎮靜心情。

  攻略3 “黑五類”粥最養腎

  “黑五類”是指哪五類呢?就是黑米、黑豆、黑棗、黑芝麻、核桃。梁健寧稱,主要有以下功效——

  黑米:米中的珍品,也被稱為“黑珍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黑豆: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

  黑棗:有“營養倉庫”之稱,其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補腎養胃補血的功能。

  核桃:有補腎固精、利尿消石、潤腸通便、溫肺定喘的作用,常用於腎虛腰痛、尿路結石等症。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腰膝酸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

  攻略4 多溫熱少寒涼

  冬季本就天氣寒冷,飲食不宜吃生冷寒涼食物,建議以溫熱食物為主。日常飲食,可以適量增加蛋白質、脂肪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入,或者多吃一些糯米、栗子、紅棗、羊肉等溫熱性質的食物,有助於增強身體的禦寒能力。梁建寧稱,此時正是吃羊肉的時候,從中醫營養學角度看,羊肉性溫熱,可以溫胃禦寒,能在嚴冬帶給大家一絲溫暖。

  攻略5 鹹味入腎補益陰血

  根據“秋冬養陰”、“冬季養腎”的原則,冬季適量多吃點鹹味食物,如海帶、紫菜以及海蜇等,有補益陰血等作用。

  梁健寧稱,“寒從腳下起”,是説若雙足供血不足,熱量較少,保溫能力較差,則易受寒。《諸病源候論》説,“腎主腰足”,因此,熱足是冬季的養腎良方。建議臨睡前每晚堅持用40℃-45℃的熱水泡腳,晚上7-9點,是腎經氣血最弱的時候,泡腳正好可以補充氣血,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增強防病能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泡腳時間並非越長越好,應以腳背泛紅、身體微微出汗為宜。(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王葳)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