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寒冬飲食三不宜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16年12月19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氣寒冷,除了通過多穿厚衣物來防寒以外,適當進補也是抵禦嚴寒的一種不錯的方式。這個時節養生的美食較多,比如山藥枸杞雞湯、大棗桂圓粥、枸杞肉絲、羊肉火鍋、酸菜豬肉燉粉條、木耳冬瓜三鮮湯、西紅柿牛腩湯等。暖意盎然的室內,家人團聚在一起,品味美食的同時欣賞室外的白雪皚皚,豈不是一種愜意的生活?但是寒冬飲食也需注意以下三點,否則可能會因為大雪飲食不當給我們來年身體造成一些健康困擾。

  進補不宜過量

  雖然冬季寒冷需要吃一些能量和營養密度高的食物,比如肉類、肝臟等動物類食物,會幫助我們身體産生更多的熱量抵禦嚴寒。但是這些食物中所含有動物脂肪比較多,如果過多攝入這些動物類食物就會造成能量過剩從而轉化成脂肪形成肥胖。飽和脂肪過多還會引發血脂異常、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發生。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我們每天吃禽肉類是40克到75克,水産類40克到75克,即每天吃的肉類、肝臟等食物不超過3兩。

  飲食不宜過燙

  在寒冷的冬天,來一碗熱乎乎的湯麵或是粥,或是圍坐在一起吃著火鍋,都是一種享受。熱乎乎的飯食能驅走我們周身的寒氣,但是如果我們經常吃熱燙的飯,會增加我們患食道癌的風險。適宜我們食道進食的溫度是在10℃到40℃,食道能耐受的最高溫度也只能在60℃以下。

  如果我們經常吃剛出鍋的食物,這時的食物溫度是在60℃以上的,這個溫度會直接對嬌嫩的食道黏膜造成灼傷。食道就會在長年累月的灼傷刺激以及反復修復過程中增生增厚,在增生增厚的過程中就會發生癌變。所以大雪飲食不宜過燙,飯出鍋以後,晾一會兒再吃。

  吃的不宜過涼

  東北地區有一句俗語:“三九吃雪糕,裏外一起涼”。東北人喜歡吃凍梨、凍柿子,以及雪糕、冰激淩之類的寒涼食物,這種吃法真的好嗎?雖然冬天由於天氣寒冷,冰激淩、雪糕這些寒涼食物給我們帶來的寒冷刺激不如夏天的感覺明顯,但是我們也不能忽略這些寒涼食物給我們的消化系統帶來的危害。

  我們的體溫在37℃左右,這個溫度是消化酶發揮作用最適宜的溫度,也是腸胃工作最舒適的溫度。而如果我們在冬天經常吃這些寒涼食物的話,會降低我們消化酶的活性,相當於“自廢武功”。我們中國人的體質也不適宜多吃寒涼的食物,所以這個時節飲食不宜貪涼。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