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有哪些方法可幫助減肥?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09: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肥胖是健康長壽的大敵,肥胖者患有冠心病概率翻倍,更容易患“四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現在,減肥已經變成了一種潮流。大多數人對於減肥都有足夠的理論知識,手機裏也有各種APP,幫你計算卡路裏,帶你做健身操等等。可是有些人依然減不下來,或越減越胖。不要慌,我們的中醫就有一些很不錯的方法幫你減肥。

  想要減肥,需要先分清楚你屬於哪一類型的肥胖。《黃帝內經》就已經把肥胖分為了肥、膏、肉三個類型,肥人“肉堅皮滿”,即肉豐厚堅實、皮膚豐滿;膏人“縱腹垂腴”,即肉不豐厚堅實、皮膚鬆弛;肉人“皮肉不相離”,即皮肉緊緊相連在一起。肥、膏、肉三種人擁有不同體質,應該根據其“血之多少,氣之清濁”而採用不同的減肥方法。

  如果一個人肥胖多食且容易饑餓,且伴有口乾口苦,喜飲水,大便不爽或幹結等症狀,這個人屬於胃熱火鬱證肥胖。在平時的生活中,應少吃辛辣刺激、牛羊肉等易於上火的食物,同時應常用太子參或西洋參加甘草泡水喝。

  如果一個人形體肥胖,喜食肥甘,愛飲酒,且伴有身體沉重、肢體睏倦、頭暈、痰多等症狀,這個人屬於痰濕證肥胖。在平時的生活中,應吃些化痰祛濕的食物,如:茯苓、薏米、陳皮等。

  如果一個人肥胖臃腫,四肢輕微浮腫,飲食正常或偏少,且伴有乏力、睏倦嗜睡等症狀,並且這類人一般有暴飲暴食史,這個人屬於脾虛證肥胖。在平時生活中,應吃些健脾益氣除濕的食物,如:黃芪、太子參、山藥、扁豆、蓮子肉、薏米、陳皮等。

  如果一個人形體肥胖,且伴有疲乏,手腳冰涼,喜吃溫食等症狀,這個人屬於脾腎陽虛證肥胖。在平時的生活中,應少吃生冷油膩或寒涼的食物,如:海鮮、冰水、濃茶、苦瓜等。除應吃些上面提到的補氣健脾祛濕的食品之外,可以在平時做菜中適當加入生薑、肉桂、茴香、花椒等溫陽的調味品。

  除此之外,何首烏、荷葉、山楂、萊菔子可以降低血脂,玉竹、桑葉、麥冬、百合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同時百合還具有降低尿酸的作用。

  肥胖之所以産生,是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飲食物,身體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形成痰濕等代謝垃圾。除了在飲食上注意之外,我們還可以通過穴位拍打的方式來輔助減肥。膽經位於人體的側面,大致與褲中縫重合。每天敲打膽經兩次,每次半個小時,會對減肥效果有一個比較大的提升。中醫認為膽具有貯藏和排泄膽汁的功能。膽汁由肝之精氣匯聚而成,貯存于膽,排泄進入小腸參與飲食物的消化、吸收。我們消化、吸收正常了,産生的垃圾就會減少。同時,使氣血生化充足,可進一步促進脾胃的運化功能正常,形成良性循環。

  總之,“管住嘴,邁開腿”,養成良好的飲食規律,少食多餐,同時保證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減肥的關鍵。人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也不可能一天減成瘦子,任何方法都需要堅持不懈,每天挑戰自己。相信我,你也可以瘦成一道光。(作者為北京朝陽區中醫醫院醫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