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令補腎多吃黑色食物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6年12月15日 10: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祖國醫學認為,食物的顏色和人體五臟互相對應,黑入腎,腎中精氣為生命之源,與人體生長、發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能力的強弱密切相關,故黑色食物有補腎抗衰老作用。而冬季從中醫五行來説屬腎所主,我國傳統醫學認為,冬天補腎最合時宜,故可以應用黑色食品冬令補腎。

   黑色食品是指大自然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産生的含有天然黑色素的黑色植物、黑色動物食品以及用這些含黑色素的生物加工製成的各種食品。常見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豆、黑芝麻、板栗、烏骨雞、紫菜、黑木耳、海帶等。其他的黑色食品還有黑麥、黑玉米、黑高粱、黑茶、黑莓、烏梅、黑李子、黑桑葚、黑葡萄、黑棗、黑松子等。

   黑色食品的營養作用在我國古代就已受到重視,被視為養生佳品。傳統中醫認為黑色食品具有養血、補腎、滋陰等作用;多食黑色食物有益身體健康,特別是對中、老年人,不但能延緩衰老,還能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更加強壯。黑色食品大多性味平和,補而不膩,營養豐富,尤其對於處於成長髮育階段腎氣不足的青少年或腎氣漸衰、體弱多病的老年人尤其有益。年輕的女孩子們更應該多吃黑色食品,因為它含有的熱量比較低,經常食用可以保持身材苗條,並兼有美容功效。對自己發質不滿意的人更要多吃黑色食品,比如黑豆、黑芝麻等,都對頭髮的生長和滋養有一定功效。總的來説,黑色食品是人人皆宜食用的,但側重有所不同。

   現代營養學家經研究發現,食物的營養結構,與食物本身的色彩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色彩越深,則食物的營養價值越高。尤其是含蛋白質、脂肪、氨基酸、維生素以及人體所必需的鈣、鐵等礦物質都比普通食物高,且營養結構合理、保健作用大。因此,黑色食品被列為食品之首,其排列順序依次為黑色、紅色、黃色、白色。

   黑色食物中膳食纖維的含量比淺色同類食物要高。纖維素能刺激胃腸蠕動,縮短食物殘渣在腸內的停留時間,加速糞便排泄,並把有害物質帶出體外。黑色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比其淺色同類食物高,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種類齊全,必需氨基酸的比例較高。黑色食物維生素含量比較豐富,尤其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E較突出。黑色食物礦物質營養元素也更豐富而全面,微量元素鐵、鋅、硒等含量較高。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腎病科主任醫師 劉文軍)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