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天氣忽冷忽熱高血壓如何過冬?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6年12月15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忽上忽下的溫度曲線,讓高血壓患者吃盡了苦頭。各大醫院心血管專科門診的患者明顯增多,不少患者血壓控制不好,睡不好覺,甚至出現胸悶、頭暈、心慌等情況。心血管專家提醒,高血壓患者要注意幾方面的問題。

  保暖第一重要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心血管專科主任中醫師黃琳教授介紹,有高血壓的朋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在冬天血壓會相對高一些,再加上南方冬季有“忽冷忽熱,變化較快”的特點,早冷中午熱,溫差較大,使人不容易適應,心浮氣躁,睡不好覺。睡眠不好又更加使血壓升高、頭暈加重,如此形成惡性循環。

  黃琳指出,最重要是注意保暖。高血壓的患者在冬季血壓會升高一些,因為在寒冷環境下,全身小血管收縮,全身血管的容積減少,而體內的血容量是不變的,所以,對血管壁的壓力加大了,血壓也就自然會升高。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導致氣虛寒凝,血脈瘀滯,從而氣血不和,血行不暢,故出現頭暈、胸悶等症;氣虛血少,不能營養心腦,可見心神不寧,睡眠不安,所以在冬季保暖為第一重要。還要注意早睡晚起,充足的睡眠可保存充足的陽氣,防止寒邪侵入體內。

  注意“隱形鹽”

  及時調整藥物也非常必要。黃琳提醒,為了防止血壓飆升而導致腦血管意外發生,在降溫之前,就應該調整降壓藥物。高血壓患者要了解自己的血壓波動情況,最好每天在家能早晚測量血壓,並做好記錄,每週到醫院復診一次。

  適當運動對高血壓患者也有一定好處。黃琳提醒,冬天早上氣溫較低,有早鍛鍊習慣的人,要調整鍛鍊時間,早上6點多氣溫太低,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不利,最好等到太陽出來氣溫升高了才出門。選擇合適的鍛鍊項目如太極拳、慢跑、快走等,每天40分鐘左右即可。

  在飲食方面,高血壓的患者都知道飲食要清淡,特別是鹽要少,但是因為老年人的味覺逐漸減退,口味反而加重。此外,還要注意“隱形鹽”的存在,減少味精、醬油等含鈉鹽的調味品用量。

  最後,調整情緒也非常重要。黃琳介紹,《黃帝內經》中指出,人們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靜,要想辦法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最好能做到含而不露,不要輕易擾動陽氣,妄事操勞,要使神志深藏于內,嚴守而不外泄。高血壓患者可以採用多種方法保持情緒的穩定,如每天曬太陽、經常用中藥膳食調理等。常用的中藥膳食湯——紅棗桂圓瘦肉湯可健脾養血安神;百合蓮子粥湯能清心安神;百合酸棗仁煲雞湯可養心安神;當歸紅棗棗仁瘦肉湯對屬於氣血虧虛體質的人能養血安神,每週2—3次,堅持服用,能取得有較好的助眠效果。(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李朝)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