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姑娘, 沒有你這樣看中醫的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6年12月14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人問我:去看中醫,號脈之後那個中醫説是“脾腎陽虛”,開了1600元的中藥,説是一個療程的。她覺得太貴了,問我有沒有便宜一點的?

  沒有你這樣看中醫的。

  首先,你找的是個正規中醫嗎?不是所有看病時可以給你“把脈”,看過你舌頭,能説出“脾虛腎虛”的就是中醫。

  中醫發端于中國文化,護佑國人幾千年,本身就是中國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很多中醫概念早就散碎在日常生活裏了,懂點中醫不是難事,比如鄰居家正帶孫子的王大媽,她肯定知道“要想小兒安,三分饑與寒”。如果你對這個醫生的教育背景,行醫經歷,一無所知,很可能被一個拿中醫做幌子的人騙了,這一點上,西醫就比較安全,因為誰也不敢在自家廚房裏,用菜刀給你割闌尾。

  再説到“脾腎陽虛”,描述的是一種身體狀態,系統功能,未必是哪個器官真有器質性問題,你肚子裏的脾和腎都可能是好好的,中醫也可能出此診斷,因為中醫的五臟和西醫從B超、CT中看到的,不是一回事。

  所以,如果一個中醫老是和你的實體五臟説事兒,補腎的時候説到腎積水,養心的時候,把心臟的二尖瓣也帶了進去,這樣的人開給你的中藥,估計和藥店站櫃臺的服務員一個水平。

  你的“脾腎陽虛”不知道是不是出自這樣中醫的診斷,你年紀輕輕,不是説不能有“脾腎陽虛”,即便有,也多是很輕微,只有到了年邁高齡,甚至病入膏肓,早上憋不住屎,夜裏憋不住尿,夏天要穿冬天的衣服,那時候的“脾腎陽虛”才值得花錢治。

  至於1600元的藥,姑娘!(我覺得你應該是個姑娘,非此不會看病經驗如此匱乏,又如此急於求成)你不能給這麼個價錢就要我判斷呀!

  這不是吃飯點菜,包間最低消費1000元。看病要因人而異,“金匱腎氣丸”、“四神丸”、“附子理中丸”都適合治療“脾腎陽虛”,每盒也不過十幾元錢,1600元減去這些,很可能就是你花的冤枉錢。

  而且,中醫初診,一般也就開一個星期甚至更短的藥,怎麼會一開口就要這麼多錢?難不成這位“中醫”把你的治療週期都斷定了?如果這樣,這醫生更別信,因為只有細菌、病毒的生命週期,才能把握得這麼準。

  另外,你怎麼可以問我有沒有便宜一點的藥?這不是趙本山演小品,手頭兒富裕就可以再多聊50塊錢的。特別是中醫,不像西醫,做近視眼矯正,一隻眼睛8千,沒錢的話可以先做一隻。

  除非你真是想少花錢多辦事,治到一定程度就指望自愈,如果真是那樣,你起根兒上就多餘找中醫,先把每天的開車、坐電梯,變成走路、爬樓,總之多運動鍛鍊,可能你手腳發冷,肚子怕冷,小便多,夜尿頻的問題都會改善……原諒我列出了你“脾腎陽虛”的樣子,而且但願你有,那樣的話,我們身邊沒多一個被庸醫矇騙的人。(記者 佟彤)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