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關節扭傷,醋調梔子外敷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2月12日 09: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西讀者鄭先生諮詢:前幾天運動時不小心扭到腳踝,由於沒有及時處理,所以患處仍然腫脹疼痛,朋友推薦了一個偏方,據説有效。方法是:用梔子20克,研末,根據受傷面積,每次取適量梔子粉,用食醋調成糊狀,外敷患處,一日一次,連續敷至少兩天。不知道此方是否可行,想請專家解讀一下。

  天津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江海濤點評:本方對於治療關節扭傷是有一定效果的。軟組織挫傷或扭傷一般會造成血瘀和氣血不通暢,於是會在傷處出現腫痛,並會進一步瘀而化熱。既然是熱證,就需要清熱,但寒涼的清熱藥物往往會有加重瘀滯的弊端,這種情況就要想辦法在清熱的同時疏通瘀滯。梔子是符合這種要求的,它性味苦寒,能夠清熱、瀉火、涼血。

  一般來説,酸味有收斂作用,對瘀血的疏通是不利的,但醋的功效不僅是收斂那麼簡單,它還有疏通作用,因此有時也用它來散瘀血,這裡就用醋輔助梔子疏通瘀滯。輕微腫痛用這兩味就能勝任,如果扭傷較嚴重,活血力量不足時,可再加入大黃,和梔子等量共同研末外敷。要注意的是,如果皮膚出現了破潰,就不再適合本方,以免引起感染。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