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山藥:食中之藥,食之有道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12月12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藥,即薯蕷,別名懷山藥、淮山藥、土薯、山薯、山芋、玉延。多年生草本植物,,雌雄異株。塊根含澱粉和蛋白質,分佈于我國華北、西北及長江流域各省區。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具有健脾補肺、益胃補腎、固腎益精、聰耳明目、助五臟、強筋骨、長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藥品化義》中記載:“山藥,溫補而不驟,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調肺之功,治肺虛久嗽,何其穩當。因其味甘氣香,用之助脾,治脾虛腹瀉,怠惰嗜臥,四肢睏倦。又取其甘則補陽,以能補中益氣,溫養肌肉,為肺脾二臟要藥。”

  山藥是山中之藥、食中之藥。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山藥具有誘導産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常食之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所以山藥是人們所喜愛的保健佳品。在北京的霧霾天氣裏,空氣中有著水汽和大量灰塵,容易傷脾傷肺,山藥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對於脾虛食欲不好以及肺虛咳嗽不止有非常好的食療效果。而且《本草綱目》中提到,山藥能夠封閉皮毛,阻止霧霾從皮膚進入體內,可算是給人體建立一道防霧霾的屏障。

  民國時期醫學名家張錫純對山藥情有獨鍾,其用藥特點是單味藥,量大取勝。曾有一女子生完孩子後咳喘不止,已經生命垂危,張錫純看後只用單味藥——山藥,告知女子的丈夫每天用六兩山藥熬湯給産婦喝,稱為薯蕷飲。沒想到喝完後,女子病情好轉,不久恢復健康。張錫純認為此女子為産後氣虛,尤其是肺氣大虛,所以才不斷咳嗽,山藥色白入肺經,正好補脾補肺,恰到好處。

  現代人常將山藥、冰糖煨熟後服用,對身體差、腸炎、腎虧等慢性病均有療效。小兒腹瀉可以用山藥熬粥來治療。熬米粥時,放入山藥,米煮好了,山藥也就熟了。還可以加雞蛋黃,把山藥搗碎後放到粥裏攪拌均勻,止瀉的作用會更好。

  山藥應當“食之有道”。在我國,古人很早就把山藥當做蔬菜來食用了。有史料記載,在公元前700多年,各諸侯就把它當做貢品,進貢給周王室。山藥最好的是懷山藥,也稱鐵棍山藥,被歷代醫家所推崇,稱讚為“長壽因子”,是藥食兼用的佳品。食用山藥應去皮,避免“麻、刺”等口感。由於山藥皮易導致皮膚過敏,削皮時候可以涂些鹽在手上。新鮮山藥切開時有粘液,極易滑刀傷口,可以用清水加少許醋洗,以減少黏液。山藥切片後需立即浸泡在鹽水中,防止氧化發黑。另外,山藥有收澀的作用,故大便燥結者不宜食用;有實邪者也忌用山藥。

相關閱讀 山藥 | 腎虧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