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跟著國家級名老中醫護心養肺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2月07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俗語説“冷在三九”、“冬至不過不冷”,冬至為數九寒冬的第一天,此節氣過後,氣溫往往會大幅下降,冬天最冷的時候也就到了。

  冬至又稱“冬節”、“長至節”、“亞歲”,是從古至今人們都極為重視的節氣之一。古人認為,冬至陰氣最重,陽氣始生,陰陽二氣自然轉化,是上天賜予的福氣。在古代,皇帝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民間至今保留著北方人冬至吃餃子、餛飩,南方人吃湯圓、赤豆糯米飯的習俗,用以驅寒暖身,祈盼新年。

  度冬要護心。冬季主寒,寒性凝滯,寒邪最易損傷人體陽氣。人體氣血運行依賴陽氣的推動,當人體受到外界寒冷刺激時,血脈多收縮阻塞。尤其是在冬季最為寒冷的冬至時節,老年人如果不注意防寒保暖,則很容易突發心梗、心絞痛、中風等。若是連續幾天都感覺乏力、頭暈、胸部不適,一定要警惕心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並及時治療。

  建議度冬護心可以適量吃些紅色食物,比如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山楂則是健脾開胃、消食化滯、活血化瘀的良藥;紅酒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血管生長因子,防止動脈硬化;紅茶中含有的鉀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有增強心功能的作用。

  度冬要養肺。肺為嬌臟,畏寒喜潤。冬至三九寒天,氣候幹冷,容易傷及肺臟,鼻塞、流涕、咳嗽、咯痰等症狀就是最為常見的肺臟感受寒邪的表現,所以,度冬還要注意養肺。

  建議每天早上可以做做“呼吸操”,以潤養肺臟。具體做法:用鼻深長而緩慢地呼吸,吸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外擴張腹部,胸部保持不動;呼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內收縮腹部,胸部保持不動。每次深吸氣3~5秒,屏息1秒;然後慢呼氣3~5秒,屏息1秒。每天練習呼吸操5~15分鐘。

  此外,日常飲食宜吃些潤肺養肺的食物,如百合、銀杏、銀耳、蓮藕、蓮子、雪梨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