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雪三款補陽茶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2月07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的12月7日是大雪節氣,相對於小雪,此時天氣更為寒冷。民間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説法,大雪養生重在補陽,但也要根據自身體質做好選擇。

  面色蒼白、四肢乏力、易疲勞、怕冷的陽虛體質者應吃溫熱、熟軟的食物,如豆類、大棗、山藥、南瓜、韭菜、栗子、雞肉等,忌食幹硬生冷黏膩的食物;容易上火、口乾燥咳、皮膚乾燥、毛髮乾枯的陰虛體質者則不可過於溫補,應以防燥護陰、滋腎潤肺為主,宜食柔軟甘潤的食物,如牛奶、豆漿、雞蛋、魚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忌食辣椒、胡椒、茴香等熱性食物。這裡介紹三款適宜大雪節氣的茶飲方:

  糯米紅茶。糯米50克,紅茶5克。將糯米洗凈,加入適量清水煮熟,然後加入紅茶略煮即可。此茶益氣養血暖身,可改善身體虛弱症狀。

  妙香紅棗茶。酸棗仁10克,枸杞子12克,桂圓肉9克,紅棗7枚,放入鍋中,加清水150毫升。

  燒沸後改文火煎煮25分鐘,加入少許白糖即成。每日飲用2次,每次50毫升。此茶益肝腎、補氣血,尤其適合心腎陽虛所致的心律失常患者。

  姜杏茶。杏仁(去皮)25克,生薑10克,甘草10克,鹽10克。將杏仁搗碎,甘草研成末,同炒;生薑去皮,加鹽一起搗碎。混合在一起後用沸水沖泡,每日代茶頻飲。具有散寒止咳、潤肺化痰的作用,可用於治療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畏寒、咽中有痰不易咳出等病症。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