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喝生普減肥? 當心貧血!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6年12月05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喝茶益處多多,但並非人人都適宜每一種茶 如果沒喝對,反而對身體有害

  喝茶是一種保健養生方式。

  很多人喜歡冬天喝茶。天寒地凍時,端一杯熱茶,細細啜飲,提神暖胃,一舉兩得。但是,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宜喝茶呢?茶分六類,是否每一類茶都適合所有人喝呢?日前,廣東省養生文化協會組織來自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中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醫院的專家、教授在廣東省幹部療養院開展了義診活動和健康養生講座。廣州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中藥學教授吳依娜介紹,喝茶不僅有提神醒腦的作用,而且還有利尿解毒、減肥消脂、延緩衰老、甚至防癌抗癌等功效。但是,茶究竟要怎麼喝,是大有講究的。如果沒喝對,反而對身體有害。比如,有的人為了減肥,大量喝生普,結果導致指甲凹凸不平、嘴角發炎,還出現了貧血。但其實,貧血的人是不適宜飲用生普的。失眠者、胃痛者以及孕婦也都要慎用。

  喝茶有益:茶多酚的抗氧化功能 比維生素E強18倍

  吳依娜介紹,總體而言,科學、適度地喝茶,除了人們熟知的提神醒腦作用,還可以給身體帶來很多其他好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保護口腔。由於茶葉裏含氟量高,經常喝茶,有護齒的作用。孩子經常用茶水漱口,還可預防蛀牙和爛牙。

  第二,保護肝臟。因為茶葉裏所含的茶多酚,可以防止血液和肝臟裏的膽固醇和中性脂肪積累,而所含的兒茶素對肝炎病毒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第三,降血壓、降血脂、抗血凝,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同時,茶葉還含有各種有益身體的物質,包括兒茶素、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等。

  第四,減肥消脂。這是因為茶葉裏所含的兒茶素、茶多酚可加快體內脂肪燃燒,減少膽固醇在體內的堆積。

  第五,防癌抗癌,延緩衰老。由於茶葉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抑制細胞突變的作用,因此,經常喝茶又有收斂毛孔的功效。據研究,茶多酚的抗氧化功能比維生素E強18倍,具有一定的養顏美容的作用。

  第六,利尿。喝茶有利於重金屬排出,也可促進酒精排出體外,從而解毒醒酒。此外,經常喝茶,還可以殺滅腸道有害細菌,激活腸道有益微生物。

  第七,抗過敏,增加免疫功能。這是因為茶葉中有益成分能阻止組織胺釋放,抑制率達90%以上。而組織胺容易使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引起平滑肌收縮,導致出現過敏症狀。

  茶有六種:不同種類的茶有不同功效

  吳依娜介紹,茶葉按照發酵程度,分為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六大類。但每類茶都各有不同的功效,適合不同的人群。只有弄清楚茶葉的分類之後,才有可能正確地喝茶。

  綠茶:是沒有發酵的茶。龍井、碧螺春、雀舌都屬於綠茶。綠茶通常被認為有防癌、降血脂、降血壓、減肥等作用。經常吸煙者,喝喝綠茶,可減少尼古丁的傷害。

  白茶:就是輕微發酵茶。白牡丹、貢眉、白毫銀針都是白茶。由於其外觀呈白色,故名為白茶。白茶通常有一定的明目、保肝護肝、促進血糖平衡的作用。尤其是老白茶,還有降火、消炎、利咽的作用,對治療喉嚨炎、喉嚨痛有一定功效。

  黃茶:就是輕發酵茶。君山銀針、溫州黃湯、廣東大葉青都是黃茶。黃茶通常是葉黃茶黃,主要是因為揉捻後乾燥不足,葉色變黃。黃茶有一定的殺毒作用。益脾胃、助消化,而且還有助於脂肪代謝。

  青茶:就是半發酵茶,又叫烏龍茶。鐵觀音、烏龍、大紅袍、鳳凰單叢、鳳凰水仙、凍頂烏龍都是青茶。青茶含較多茶多酚,有降血脂、抗衰老、減肥、提神作用,但是不宜空腹或睡前喝。

  紅茶:就是全發酵茶。正山小種、大吉嶺、斯裏蘭卡等都是紅茶。紅茶通常是紅湯紅葉,有助於消化、暖胃、提神、消疲勞的功效。

  黑茶:就是重度發酵茶。普洱、六堡茶、安化黑茶、湖北老青茶等一般都是黑茶。有降血脂、防止糖尿病、抗衰老的作用。

  普洱茶類:吳依娜説,按照現代的茶葉分類,把普洱茶單獨歸為普洱茶類,普洱茶又分生普和熟普。

  生普:屬於綠茶。是新鮮茶葉存放5~10年才取出飲用,通常有很好的收藏價值。由於生普所含的茶多酚比較高,有一定的防癌、美白、疏通血管的效果,減肥效果也不錯。但是,生普味苦澀,貧血者不宜飲用,而失眠者、胃痛者以及孕婦都要慎用。

  熟普:屬於紅茶。茶葉經發酵即可以飲用,速成茶,偏溫性,咖啡因在發酵過程中淡化了,可養胃、降血壓、血脂。熟普中茶多酚的含量並不高,但茶紅素是六大類茶中最高的,抗氧化的作用不亞於茶多酚,抗衰老效果是在六類茶葉中最好的。因此,有很好的養顏功效。而且,茶紅素特別難提取,只能通過飲茶獲取。

  喝茶八忌:首忌空腹喝茶,飯後1小時喝茶為宜

  吳依娜説,喝茶要注意禁忌:

  1.忌空腹喝茶。空腹喝茶易傷胃,還會引起頭暈乏力,也就是俗稱的“醉茶”。但也不要飯後馬上就喝,以免加重腎臟負擔。最好在飯後1小時左右才喝茶。

  2.忌睡前喝茶。以免影響睡眠。

  3.忌過度喝茶。有的人為了減肥,大量喝生普,結果導致指甲凹凸不平,嘴角發炎、還出現了貧血。因為茶有大量鞣酸,鞣酸和鐵質結合,形成一種不溶性物質,阻礙鐵吸收,因此,大量喝濃茶,會讓鐵流失。

  4.忌用茶水送藥。這可能會影響藥效。吃完藥一小時內別喝茶。

  5.忌喝變質茶、焦味茶、久泡茶。因為這些茶中的有用物質已被氧化,作用下降,而且這些茶湯中會存在微生物超標、不衛生的隱患。

  6.忌喝隔夜茶。因為茶水放置時間太長,容易導致細菌大量生成,變成強刺激性、強氧化物,刺激胃腸,從而産生炎症。

  7.忌喝冷茶、串味茶、燙茶。最好也不要喝涼了的茶,以防變味,並滋生有害物質。最好也別喝56攝氏度以上的茶,因為經常喝溫度高的功夫茶、熱粥容易導致食管癌。

  8.少喝濃茶、生茶。殺青後不經揉捻而直接烘乾的青綠茶,容易傷胃,尤其是秋冬季節不要喝新茶、濃茶。如果一定要喝生茶,切忌空腹喝。

  患者喝茶:高血脂適合喝熟普 高血壓先喝生普再熟普

  吳依娜認為,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基礎疾病患者,也可以喝茶,但也需要講究科學地喝。

  1.高血脂患者:適合喝熟普洱茶。發酵的茶黃素能減少人體對食物中膽固醇的吸收。尤其是冬天,不妨喝點熟普。但是,也不宜過濃。

  2.高血壓患者:飯後一小時後先飲生普,助腸胃消化食物,降解油脂;然後,再飲熟茶降脂,從而間接降低血壓。

  3.高血糖患者:可適當喝茶。喝茶時産生的回甘,就是因為茶葉內所含的氨基酸物質,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都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成分。

  巧用茶葉:喝完的茶葉泡熱水後可沐足、洗臉

  吳依娜還指出,其實泡過的茶葉,也用處多多。

  首先,喝完的茶葉,泡熱水後可以沐足,也可以洗臉。因為茶葉水可滋潤皮膚、收斂毛孔、美白肌膚。

  其次,茶葉水有消炎、止癢、袪頭屑、防脫髮、烏眉毛、促進睫毛生長等作用。因此,用隔夜茶水洗頭髮,可促進頭髮生長。用隔夜茶漬涂眉毛、睫毛,“比睫毛液還好用”。此外,還可以用茶包來敷眼睛。(醫學指導/廣州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中藥學教授吳依娜)

  文/廣州日報記者黃蓉芳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