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年人養生三大誤區需注意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6年12月05日 0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人如何養生成為熱點話題。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樓慧玲認為,65歲以上的老人,在養生中有常見的三大誤區,需提防注意。

  “老來瘦”當心營養不良

  “有錢難買老來瘦”,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認為老年人越瘦越健康。還有的老年人,因此選擇了吃素。

  樓慧玲説,吃素有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許多人對於膽固醇避猶不及,但人體的免疫系統和細胞壁需要一定量的膽固醇。蛋白質若攝入不夠,有可能導致肌肉萎縮、機體無力、便秘和其他消化方面的問題。對於老年人,糖分的攝入的確要分外留意,但是也不能完全不吃。

  那麼老年人養生應該如何吃?樓慧玲推薦: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食用含有優質蛋白的魚肉、牛奶、雞蛋等,多吃乾果,建議使用如橄欖油這樣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少吃紅肉,吃七分飽,尿酸不高的可多吃豆類。不但可以在食物中攝入足夠的營養,還可以減少“三高”、脂肪肝等疾病的發生。

  容易跌倒關鍵要找病因

  人老了,記憶力衰退怎麼辦?樓慧玲説,認知能力下降要區分是正常老化出現的現象,還是因為生病導致的記憶力下降。很多老人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能量跟不上去,腦細胞會低糖缺氧,影響認知,也容易得老年癡呆。

  除了記憶力退化,許多老人還容易跌倒。“容易跌倒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骨質疏鬆,有可能是因為藥物作用,也有可能是因為白內障、視物不平衡等視力方面的問題等。要找出病因,跌倒次數多了一定要重視。”樓慧玲説。

  另外,許多老人喜歡清晨早起鍛鍊身體,樓慧玲建議,老年人最佳的外出鍛鍊時間是早上9點左右。對於高血壓的老人來説,清晨交感神經興奮,最好先在家活動一下,吃點東西。若要出門,一定要提前吃降壓藥。

  重復用藥或致惡性循環

  樓慧玲所在的老年病科,遇到過許多這樣的病例:年紀大了,慢性疾病就找上門來。老人一會兒看糖尿病,一會兒看高血壓,最後拿回家一大堆藥。然而,這些藥品同時服用有可能造成藥物過量。久而久之老人可能出現頭暈乏力,於是去看神經科,再拿回藥同時服用,造成惡性循環。

  樓慧玲建議,65歲以上的老人,看病要著眼于綜合。市一院老年病科會對病人做“老年綜合評估”,對營養、認知、抑鬱、心腎功能、跌倒等多個方面做評估。目前,許多老年病症都能在老年病科解決,避免重復用藥;若病情嚴重,會及時轉入相關專業科室。(記者 朱曉楓 通訊員 魏星 黃月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