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菊花藥用起來不得了 可治感冒頭暈高血壓

健康 來源: 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6年12月02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菊花是我國傳統名藥,經長期栽培馴化形成了種類繁多的栽培品種,有的可做藥用,有的只能觀賞,無藥用價值。

  貢菊,又稱徽菊,白色,若發現舌狀花變黃或變白,或頭狀花序內有綠褐色鱗片,則質量不佳;杭菊,常見有湖菊、小白菊、大白菊,三種常混合做杭白菊,但質量依次較差,若其中湖菊比例大則質量好。

  河南的懷菊,安徽的亳菊、滁菊,浙江的杭菊,是我國著名的藥菊品種,共同特徵是外層的舌狀花白色,若舌狀花黃色或紅色,藥用價值差或不能藥用,另外,杭菊和貢菊藥性較平緩,以茶用為主,兼顧藥用,滁菊和亳菊以藥用為主,也可茶用,使用時應注意。

  菊花以頭狀花序藥用或茶用,甘、苦、寒,無毒,歸肺、肝經。能疏風清陽、明目解毒,主治外感風寒,頭疼眩暈,高血壓,疔瘡腫毒,如感冒風熱頭疼,可用菊花、綠茶,開水沖泡,代茶頻飲;高血壓、動脈硬化可用菊花、槐花,開水沖泡代茶飲,或用菊花、大棗,開水沖泡代茶飲;各種皮膚病可用菊花鮮葉加少許水搗爛、絞汁,用棉簽蘸汁液涂擦患處或水煎趁熱熏洗患處;口腔潰瘍可取菊花葉適量,搗爛取汁,用棉簽蘸藥汁涂擦患處。(劉春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