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快收藏不花錢的“穴位方”

健康 來源: 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6年12月02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得吃藥,血壓高得吃降壓藥,血糖高得吃降糖藥,胃疼得吃胃藥,心臟出了問題得吃救心丸,睡眠不好得吃安眠藥,鼻炎犯了得噴鼻炎藥……毛病越多,家裏常備的藥也就越多,其實,在我們正常用藥的同時,常常按按人身上的穴位,或者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作者介紹:程凱,醫學博士,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研究生導師;國醫大師程莘農院士嫡孫;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程氏針灸”第四代傳承人。

  冬季上火:兩隻手能斷火源

  人在氣候乾燥的季節及濕熱的天氣裏容易上火,北方冬天有暖氣,更是容易上火。我們身體裏又有哪些穴可降火呢?

  清心火——勞宮穴。心火亢盛多見於工作壓力較大、煩心事較多、遇事老愛著急的人,大多有情緒煩躁、夜間渾身燥熱而失眠、多夢、焦慮等症狀,此類人的清火藥就是勞宮穴。

  勞宮穴位於手握虛拳時中指指尖點到的位置,具有清心泄熱、開竅醒神,消腫止癢的功效,清瀉心火要用強刺激,可內外勞宮(手心為內勞宮,對應手背處即為外勞宮)同時掐按,並朝第三掌骨橈側方向用力,使麻脹感躥至中指尖,可瀉心火。

  清腸胃火——商陽穴、厲兌穴。比如你吃了太過油膩的東西後上了火,表現出口氣重、便秘,排便之後肛門有灼熱感,這種情況都是胃火。這時可用身體的降火藥:商陽穴和厲兌穴。商陽穴位於人手食指末節橈側,距指甲角0.1寸。在此穴位針刺放血,可以起到清利大腸的作用。厲兌穴在足第二趾外側趾甲根角旁約0.1寸處,在厲兌穴針刺放血可以起到清瀉胃火的效果。

  止咳化痰:上下並用來化痰

  中醫認為,咳嗽是由外在的風邪侵犯肺係,或臟腑功能失調,內傷及肺,使得肺氣不清,不能正常地發散和下降所造成的,以咳嗽、咳痰為主要表現。

  久咳不愈——孔最穴。我們身體上就有不花錢的止咳糖漿,那就是孔最穴。

  孔最穴位於伸臂側掌,在尺澤與太淵連線的中點上一橫指處。彈撥孔最穴可以緩解久咳的症狀,針刺孔最穴則可以治療久咳。彈撥法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手法,即用拇指深按于穴位,待出現有酸脹、疼痛的指感後,像彈撥琴弦一樣地往返撥動。

  咳嗽有痰——豐隆穴。如果你咳嗽的時候帶痰,在我們身上的豐隆穴,跟孔最穴搭配使用就可以了。豐隆穴最擅長祛痰,健脾化痰止咳的效果都很不錯。豐隆穴位於外膝眼與外踝前緣平外踝尖連線的中點,脛骨前嵴外側約二橫指處,按壓有沉重感。

  突發心臟病:腋下有救心丸

  如果你突然感覺心悸、心痛,這是心臟病發作前期的症狀,身邊又沒有急救藥物,該怎麼辦?危急關頭,首先你一定不要慌,先撥打急救電話,在等待救護車的同時,可以彈撥心經上的急救穴——極泉,這樣就能為你爭取到寶貴的救護時間。

  怎樣彈撥極泉穴呢?極泉穴位於腋窩的最深處,取穴時上臂外展,在腋窩中部有動脈搏動處。伸出你的左臂,因為絕大多數人的心臟都在左側,用右手拇指伸入腋窩內,用力彈撥腋窩頂點的極泉穴,彈撥時手指下會有條索感,注意彈撥時手指要用力向內勾按,彈撥的速度不要過急,感覺會有明顯的酸麻感,並向肩部、上肢發散。用此方法可以在幾分鐘內迅速緩解前胸部的胸悶氣短、心悸、心痛的症狀。

  對於心臟供血不足,經常出現心悸、心痛症狀的人來説,經常彈撥極泉穴,不失為一個簡便易行的保健方法。

  巧治便秘:點揉艾灸來應對

  我們身體上有4個穴位治療便秘非常有效——大橫、水道、支溝、上巨虛。同樣的4個穴位,治療不同類型的便秘時,刺激的方法和重點卻有所不同。

  熱秘:治療燥熱內結導致的熱秘,可在大橫、水道兩穴進行點揉,配合在上巨虛刺血拔罐。點揉大橫穴和水道穴時要以左側的穴位為重點。

  氣秘:治療氣機鬱滯導致的氣秘,以左側為重點,點揉大橫、水道兩穴,再配合點揉支溝穴。

  虛秘、冷秘:治療氣血虛弱和陰寒凝結所致的虛秘和冷秘,要用溫補的方法,可以艾灸雙側的大橫穴和水道穴。

  取大橫穴時仰臥位,在腹中部,肚臍旁開4寸,按壓有酸脹感。取水道穴時仰臥位,在下腹部,當臍中下3寸,前正中線旁開2寸,按壓有酸脹感。支溝穴在前臂背側,腕背橫紋中點直上量約四橫指處,在前臂尺骨與橈骨正中間,按壓有酸脹感。上巨虛穴在小腿前外側,當外膝眼穴下6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

  控糖控壓:揉腕掐踝可助力

  我給大家介紹幾個降糖控壓的穴位,堅持按摩,配合口服藥物,能幫你平穩控制血糖血壓。

  降血糖——然谷穴。降血糖最常見的藥物是二甲雙胍,其實人體裏也自備了二甲雙胍,那就是然谷穴。然谷穴是腎經氣血流經的部位。它的位置在足內側,先找到足內踝尖,在其前下方可以摸到一塊隆起的骨頭,這個粗隆的下方就是然谷穴了。每天晚上洗完腳可用拇指用力點揉這裡,直到有明顯的酸脹感為止。

  雙向調壓——內外關穴。我們的身體有一個神奇的降壓穴,它在血壓高時可降壓,血壓低時候可升壓,這就是——內外關穴。

  內關穴是手厥陰心包經的絡穴,主血;外關穴是手少陽三焦經的穴位,作用是推動氣的運轉,心臟血的搏動就靠氣來推動。因此,外關與內關,一氣一血,一陽一陰,一外一內,對血壓具有雙向良性調節的作用。尤其對於高血壓伴有冠心病、血管狹窄、血脂偏高的人,更適合採用點揉內關、外關的方法。點揉時,上下要同時用力,每側點揉30秒,左右交替,每天點揉5~10分鐘。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