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泡腳後按足底 不要追求疼

健康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1月30日 09: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足底按摩是廣受大眾追捧的養生保健方式,但市場上很多按摩很不正規,打著“中醫養生保健”的旗號瞎按一氣。足底按摩講究規範、得當、對症,如果操作不當,會造成感染、破潰甚至骨折。

  正確的足底按摩是在泡腳後通過適當的按摩手法、恰當的力度刺激足部相關穴位和反射區,以産生酸脹、微痛感最為適宜。足底按摩絕非越用力、越疼,效果越好。力度過大反而會造成皮下瘀血和肌肉損傷,疼痛過於強烈會使人體産生應激反應,有可能加重病情。

  另外,按摩時間和次數也並非多多益善,一次足底按摩控制在40~50分鐘最好,每週做一兩次即可。因為機體對任何刺激都有一定的耐受能力,刺激過量會適得其反,導致神經疲勞,敏感性下降。

  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足底按摩的重點穴位:

  涌泉。位於足底部中線前1/3與後2/3交界點上,足趾彎曲時足前部的凹陷處。按摩此穴具有滋陰益腎、平肝潛陽、防病保健的作用,對失眠、頭痛、眩暈、便秘、小便不利、足心熱等症有一定療效。

  太溪。位於足內踝尖後方凹陷處。按摩此穴具有滋腎陰、補腎氣、強腰膝的作用,對月經不調、遺精、尿頻、泄瀉、腰膝酸軟、耳鳴、失眠等症有一定療效。

  照海。位於足內踝尖垂直下緣凹陷處。按摩此穴具有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的作用,對痛經、月經不調、失眠、咽喉幹痛、目赤腫痛等症有一定療效。

  太衝。位於足背側,第1、2跖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處,可觸及動脈搏動。按摩此穴具有疏肝理氣、清肝降火的作用,對頭頂痛、眩暈、目赤腫痛、兩脅痛、急躁易怒等症有一定療效。

  足底按摩的基本手法有兩種,一種是點法,單勾食指點于穴位;另一種是按法,用拇指尖施壓于穴位。每個穴位按摩2~5分鐘即可。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