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益氣補血 推薦肉蓯蓉核桃煲羊骨

健康 來源: 廣州日報 2016年11月30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材料:肉蓯蓉30g、核桃肉50克、羊肉250克、羊筒骨250克,生薑5片(4人用量)。

  做法:羊筒骨洗凈、羊肉洗凈切成塊狀,飛水去血水撈出,與藥材、生薑同放入湯煲,加水2000ml,武火煲15分鐘後改文火煲一小時,加少量食鹽調味即成。喝湯之餘,羊肉、羊骨可撈起切小塊,蘸醬油佐飯。

  湯品點評:

  性味甘溫,具溫中暖腎、益氣補血作用的羊肉,進食之後立馬有股“暖笠笠”的感覺,冬季常用以進補、抵禦寒冷。羊肉最佳的打開方式是燉食,燉後羊肉熟爛、鮮嫩,更容易消化。配合補腎陽、益精血的肉蓯蓉和補腎溫肺的核桃,使得本湯具有補腎陽、溫中暖腎、補益精血的功效,適用於手腳冰涼、進食生冷容易腹瀉、疲乏、腰膝酸軟、筋骨無力、夜尿多等脾腎陽虛者。

  肉蓯蓉,溫陽類藥材,生長在沙漠,被稱為“沙漠人參”,以內蒙古、甘肅、新疆等地為佳,常與杜仲、巴戟天、枸杞等同用以溫補腎陽。肉蓯蓉本身質潤功能通便,適用於老年人的腸燥便秘,核桃同樣也能潤腸通便,所以平素便溏者宜少用。另外此湯溫陽力較大,陰虛及實熱者不宜。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