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3種疾病冬天拔罐可緩解

健康 家庭醫生在線 2016年11月29日 11: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天拔罐會有哪些好處呢?拔罐的方法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在冬天裏,拔罐還可以緩解3種常見的疾病。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冬天八卦的作用和注意事項都有哪些吧。

  3種疾病冬天拔罐可緩解

  寒性落枕:留罐後艾灸。不少人一覺醒來發現脖子疼痛,不能轉動,到醫院一檢查,是落枕。落枕輕者可自行痊癒,重者能遷延數周。風寒阻絡證型的落枕,火罐療法較好。這類患者特點是晨起出現頸項、肩背部疼痛僵硬不適,轉側受限,尤以旋轉後仰為甚,頭歪向健側,肌肉痙攣酸脹,可伴有惡寒,頭暈,精神疲倦,口淡不渴等症狀。可採用在頸部及落枕周邊部位的走罐、留罐和艾灸綜合療法。先在疼痛部位均勻塗抹上紅花油後走罐,以皮膚紅暈為度,之後在風門、風池、大椎穴位上留罐。起罐後再用艾條溫灸所有穴位10分鐘,每日1次,2次為l療程。

  寒性頸椎病:叩刺後走罐。冬天室內有空調或暖氣,人體毛孔處於開放狀態,此時來到室外,如果頸部未做好保暖措施,暴露在外,易受風寒刺激,使局部肌肉保護性收縮,從而導致頸部張力增高,頸部力量失衡,頸部肌肉緊張痙攣,進而壓迫到神經、血管,則發生頸部疼痛不適。寒濕阻絡型頸椎病患者較適合火罐療法。這類患者主要症狀是頭痛、後枕部疼痛,頸項強硬,轉側不利,一側或兩側肩背與手指麻木酸痛,或頭痛牽涉至上背痛,頸肩部畏寒喜熱,頸椎旁有時可觸及腫脹結節。可採用在頸部進行叩刺、走罐、艾灸等綜合療法。一開始先用梅花針輕叩上述部位,以微出血為度。血止後走罐,走罐前在罐口和走罐部位均勻塗抹上紅花油,走至皮膚潮紅為止。起罐後再用艾條溫灸l0分鐘,隔日1次,10次為1療程。

  急性咽喉腫痛:拔罐加放血。冬季氣侯乾燥,加上霧霾的影響,咽喉炎發病率較高,很多人喜歡購買治療咽喉炎症的藥物服用,但消炎藥絕不能濫用,否則適得其反,還會加重病情。不妨試試中醫綠色療法——火罐放血療法。大椎穴放血加拔火罐治療咽喉腫痛,能泄實熱,降急火。患者經過一次放血治療後,往往感覺咽痛減輕,很少再度出現高熱症狀,病程明顯縮短。一般一個星期一次就行,3-5次為一個療程。

  那麼,如果在家拔罐應該注意哪些呢?

  在家拔罐的須知

  拔罐前先檢查罐口是否平滑,以免劃傷皮膚。

  用真空氣罐比較安全。

  最好用“閃罐”,避免燒燙傷。即用95%濃度的酒精棉球(酒精不要蘸太多),點燃後在罐中燒一下就撤出,將罐迅速放在要治療的部位。

  最好選用透明罐,以便觀察拔罐部位變化。如出現水泡要抓緊結束。黃豆般大小的水泡,可用消毒針挑破後涂上藥膏。

  拔完罐要及時穿衣保暖,適當喝點溫水,幫助身體代謝。

  拔罐的注意事項

  拔火罐兩小時後再洗澡。拔火罐時,有的人盡可能地延長拔火罐的時間,以為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然而專家提醒,拔火罐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或10分鐘之內,如果時間太長,拔火罐部位很可能出現起泡、破潰甚至感染。

  拔火罐要找準穴位。自己在家拔火罐,首先要講究部位是否正確,拔火罐不只是哪疼在哪拔火罐,中醫講究辨證施治,除了疼痛部位的穴位要拔火罐外,還要在疼痛的相關穴位拔火罐,才能達到效果。如有的患者腰疼,可能還需要在腿部的穴位拔火罐。

  以上冬天拔罐的作用,僅供大家參考。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