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8招可緩解寶寶鼻塞症狀

健康 太平洋親子網 2016年11月29日 11: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感冒鼻塞吃什麼藥?寶寶感冒鼻塞怎麼辦?如果寶寶出現鼻塞,應用及時軟棉簽輕輕卷出分泌物,如果分泌物過硬,可滴幾滴水浸軟。如果是因為受涼引起的感冒,媽媽可以用厚毛巾熱敷寶寶額頭,或鹽水洗鼻等。

  寶寶感冒鼻塞怎麼辦

  寶寶鼻塞首先要清理寶寶鼻腔的分泌物,用濕潤的棉簽輕輕將分泌物卷出即可;另外用微燙的姜末捂寶寶的腳心也,厚熱毛巾熱囟門,或者為寶寶喝蔥白泡水,都是緩解鼻塞的好辦法。

  1、清潔鼻腔分泌物:可用軟棉簽輕輕地卷出鼻分泌物,如分泌物過硬,可滴入母乳或清潔的水少許,使其軟化後再行卷出。

  2、減輕鼻粘膜充血水腫:可將0.5%映喃西林麻黃素滴鼻液滴在錦簽上,後伸入一例瘴孔輕輕轉數周,停留數秒鐘後再取出,然後在另一例真孔進行,一日三次。

  3、解表通竅:將母乳約50一100毫升擠在小碗中,取蔥白(連根)1—2根,洗凈後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鐘(可聞到蔥香味),取出待涼後用小勺喂給嬰兒,有解表通竅治療感冒鼻塞的作用。或按壓鼻翼兩例鼻唇溝中的迎香穴,—日數次,每次10下,能使阻塞的鼻腔通暢,這樣孩子吃奶時不易發生呼吸困難。

  4、寶寶感冒初期鼻子不通氣,可在晚上睡覺的時,用微燙的姜末放在寶寶腳心,可以使鼻子呼吸通暢,感冒也好的快。方法:姜切絲幹鍋炒幹,炒出姜香味(如果稍微糊也無妨),可將炒好的薑絲放到一個小紗布袋裏,再將微熱的薑絲紗布袋帖子寶寶腳心即可。(一定要注意薑絲的熱度不能太燙,以免燙傷寶寶。)

  5、熱敷法:鼻子不通氣可能是寶寶囟門受涼導致,媽媽們可用厚毛巾在暖氣片或者用包在盛沸水的容器外周放熱;可在寶寶囟門處暖一會,不斷熱敷直到寶寶額頭出細汗為止,如不能分辨寶寶是否囟門受涼,也不妨一試,這樣做對寶寶是沒有傷害的。

  6、寶寶傷風性鼻子不通氣,可用蔥白泡水,將蔥白切絲(容易入味),放到沸水中,趁熱熏寶寶口鼻,此方法對寶寶風寒性鼻塞療效顯著。

  7、鹽水洗鼻,可用涼開水加鹽,用小棉簽沾濕,清洗寶寶鼻腔,清洗時動作一定要輕柔,每天清洗可緩解鼻子不通氣的症狀。

  8、如果寶寶左側鼻子不通氣可右臥,同樣右側不通氣可左臥;也可用手指輕按鼻翼兩側的迎香穴1—2分鐘,按摩完後喝一杯熱開水,可很快緩解甚至消除鼻塞反應。(用時指尖點壓按摩,以左右方向刺激比較有效。

  寶寶感冒鼻塞吃什麼藥

  如果寶寶感冒鼻塞的情況並不嚴重,體溫低於38.5℃,只是流鼻涕,輕微咳嗽,吐奶等,媽媽要仔細護理,採用溫水澡、冷敷以及酒精擦浴等物理方法降溫。當超過38.5℃時,則要遵照醫囑服藥。

  如果寶寶體溫低於38.5℃,不用服用退燒藥。不要亂吃感冒藥。此時要物理降溫,先用溫水洗澡,洗完穿貼身薄衣物,用酒精擦手心,腳心和腋下。也可以用溫水濕毛巾,擰得稍幹後,擦脖子、胳膊、前胸、後背、大 腿等部位,位於肘窩、腋窩、頸部的大血管部位多擦幾下,以微紅為適度。這樣,水的蒸發可帶走大量的熱,起到降溫的作用。

  或者可以將冷毛巾放在寶寶腦門上,或自製冰袋枕在寶寶的枕部,可降低腦部的耗氧量,起到降低體溫,保護大腦的作用。

  如果寶寶發燒超過38.5℃,應當按照醫生的囑託服用退燒藥,1歲以內的嬰兒,亂吃感冒藥往往弊大於利。2歲以下的嬰兒,通常不許服用非處方藥,吃藥前必須看醫生,要買藥必須有處方,而且這些藥都是水劑的口服藥,服藥時可以用針管打到寶寶的嘴裏,非常方便。

  如果寶寶發燒超過38.5℃,且持續高燒不退,就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以防寶寶體內炎症惡化,在醫生指導下採用藥物治療。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