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練太極拳強腰腿

健康 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25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太極拳講究呼吸自然、氣沉丹田,其內外兼修、動靜結合的特點,在中老年人防病保健方面有著無可替代的優勢

   冬天是呼吸道和心腦血管疾病多發季節,堅持科學鍛鍊,可以增強抗病能力,減少宿疾復發,降低意外風險。在中國傳統健身運動中,太極拳尤其適合中老年人在冬季練習。

   養生亦稱“攝生”。“攝”有調理、保養的意思,養生是一種生活方式,讓人在有限的生命週期中保持身心健康,少生疾病,延年益壽。飲食和運動是養生方法中的兩大重要支柱。在運動保健方面,近年提倡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舞蹈、瑜伽等都是很好的形式。相比而言,太極拳以其內外兼修、動靜結合的特點,在中老年人防病保健方面有著無可替代的優勢。

   太極拳講究呼吸自然、氣沉丹田。深長和緩的腹式呼吸,有助於增加肺活量,改善肺功能。有學者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在練習太極拳後,免疫力提高,呼吸困難減輕,可明顯減少急性發作的幾率。

   俗語稱:“人老先老腿。”老年人下肢力量減弱,行動不靈活,骨質疏鬆,容易發生跌倒、骨折等風險。在中醫看來,這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中老年人常出現的高血壓、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也與肝腎陰虛、肝陽上亢有關。

   太極拳有句口訣:“命意源頭在腰隙。”打拳要求“以腰為纛,以足為軸”。練習太極拳,重在鍛鍊腰腿的靈活性和力量,益腎潛陽,強筋壯骨,減輕骨質疏鬆,恢復肌肉活力,增強肢體靈活性穩定性。同時,對於穩定血壓、減少心腦血管風險大有裨益。

   現代人工作生活節奏快、壓力大,易引發焦慮、抑鬱情緒,造成心煩易怒、心悸失眠等不適。中醫認為,這些問題大部分是由於肝氣鬱滯、氣鬱化火、火擾心神所致。若肝氣犯胃,還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等軀體疾病。太極拳動作舒展和緩,講究身松心靜,運動時身心放鬆,如“西山懸磬,應物自然”,使人體氣機調暢,氣血充和。在打拳時,可以體悟到一種愉悅的心境,有助於保持積極向上心態,緩解精神壓力,達到“一氣沖和,百病不生”的目的 。

   太極拳簡單易學,不需要基本功,任何年齡的人都能從零開始。可以先從“24式簡化太極拳”學起,熟練之後再深入學習各派拳式。陳式剛勁淩厲,楊式舒展大方,吳式小巧靈活,武式邃密細膩,孫式柔緩輕靈,各具特色,適合不同年齡段的人。細細體會,趣味無窮,學成之後,受用終生。太極拳不需要太大場地,所謂“拳打臥牛之地”。天氣晴好,可到公園庭院練習。遇風雪霧霾,亦可在家中操練。

   (作者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