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對好搭檔 健胃消食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1月23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天氣漸冷,食欲大增,人們一不留神就會吃多,導致消化不良,腸胃運化功能減弱,甚至出現便秘等情況。中藥裏有三對“黃金搭檔”,在中醫師辨證指導下服用,可健胃消食、除脹通便。

  山楂+麥芽,消食化積

  用法:取山楂6~10克,麥芽6~10克,泡茶飲用,也可以煮粥食用。適用於因飲食不節所致食積不消、腹痛脹滿、噯腐吞酸、不欲飲食等人群。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孫剛點評:這組屬於“甜蜜搭檔”,口感偏甜。山楂與麥芽入脾、胃二經。從中醫角度來説,山楂酸甘,微溫不熱,對於因進食肉類或油膩食物過多導致的消化不良尤為適用。這類患者一般還會伴有脘腹脹滿、噯氣吞酸、腹痛便溏等症狀。麥芽甘、平,有助於促進澱粉類食物的消化,善於消食和中,對食用過多麵食、薯類食物導致的食積、腹脹、嘔吐、泄瀉等,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二者配伍,共奏消食化積、和胃健脾之功效。

  雞內金+山藥,益胃健脾

  用法:取3克雞內金研成粉,山藥20~30克,煲湯、煮粥皆可。適用於脾胃氣陰 不足、腹脹納差、大便不成形等人群。

  南京自然醫學會健康管理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馬仲欽副主任醫師點評:據《滇南本草》記載,雞內金能“寬中健脾,消食磨胃。治小兒乳食結滯,肚大筋青,痞積疳積”。《本草綱目》中則記載,雞內金可以“消酒積”。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雞內金含胃激素、角蛋白等,對兒童消化不良和酗酒誘發的成人消化不良尤為適宜。山藥甘平,能補脾益氣,滋養脾陰。它的特點是補而不滯,養而不膩,很多補脾胃的方子中常會用到它,適宜脾氣虛弱或氣陰兩虛導致的消瘦乏力、食少、大便稀等人群。這對搭檔能益脾陰,開胃氣,對於陰虧導致的消化不良人群較為適宜。

  萊菔子+樸硝潤腸通便

  用法:取萊菔子10~30克,樸硝10~20克,煮湯服用。適用於消化不良、大便乾燥不通的人群。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肛腸科主任王元釗點評:萊菔子味甘、辛,性平,不但有消食化積的作用,還可以行氣消脹。樸硝味苦、鹹,性寒,不僅能瀉下攻積,清熱潤燥也是它的拿手好戲,對於實熱積滯、大便燥結者尤為適宜。這對搭檔聯手,可治療食積腹脹、大便燥結的消化不良人群,但不適合寒性便秘者。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