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寒腿"慎泡腳 腿腳疼痛要去正規醫院

健康 南方日報 2016年11月23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民間有“老寒腿”的説法,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表現為下肢感覺發涼、麻木,走路沒力,很有可能是下肢動脈硬化性疾病造成的。秋冬季很多人以熱水泡腳來養生,但對於一些血管疾病患者,熱水泡腳往往帶來的卻是病情加重或惡化。“尤其是重度下肢動脈硬化閉塞者需要警惕。”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血管醫學部副主任醫師張焰提醒説。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黃啟輝介紹,中醫認為泡腳能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作用。從現代醫學角度看,泡腳的時候,局部溫度增加,會導致動脈擴張,尤其是皮膚血管,活血化瘀的説法大致來源於此。但熱水泡腳,並不能擴張閉塞的血管。醫學研究已有定論:周圍溫度的升高,可以增加組織的耗氧量,加重缺血。所以有腿疼症狀的老年人需要注意。

  “熱水泡腳有禁忌、有風險,但並非完全否定泡腳。”張焰強調,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睡眠,適合秋冬季養生。但有嚴重靜脈曲張、靜脈血栓、動脈閉塞症,以及糖尿病患者,泡腳均需謹慎,他們對溫度的感知相對較弱,水溫一不小心就會過高,因而水溫不可過熱、浸泡時間不可過長,如有皮膚破損則禁止泡腳,以免引發感染。中老年人家中建議備一溫度計測量水溫。

  最後,張焰提醒:“泡腳養生只是輔助作用,如果老年人有腿腳疼痛、下肢寒涼的症狀,不要以為用熱水泡泡就能緩解,更不可寄希望以此改善下肢動脈硬化閉塞,最好到醫院來正規檢查和治療。”

  ■貼士

  黃啟輝給出一些泡腳的注意事項:

  1.水溫40-45℃,從40℃開始逐漸增至50℃,不應超過60℃。

  2.最好是在晚飯後1小時開始或臨睡前。

  3.每次泡腳的時間一般以30分鐘左右為宜。

  4.腳部皮膚感染、肺炎等疾病發熱期、嚴重心腦血管病等均不宜泡腳。

  5.部分糖尿病足患者對痛覺、水溫的感覺反饋機制失靈,燙傷也渾然不知。(記者 李劼 通訊員 李紹斌 王海芳)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