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今日小雪 溫潤熱粥最養生

健康 南方日報 2016年11月22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日進入小雪節氣。北方已然在飄雪,南方也將隨著冷空氣的到來開始降溫。中醫專家提醒,冷空氣帶來的劇烈降溫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從而誘發慢性病的急性加重,年高體弱者應特別注意頭部、足部及大關節的保暖。

  廣東省中醫院腎病研究室主治醫師黎創博士提醒,突然的降溫會引起機體外周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大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因此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提前做好保暖措施。

  對於廣東大部分地區來説,小雪時節談入冬還為時尚早。因此在飲食選擇上,仍以平和、易消化者為主,暫不適於過用溫燥、滋膩之品。廣東省中醫院珠海醫院主任醫師成傑輝認為熱粥、熱湯等膳食佳肴由於水分充足,湯液中富含各種食材的營養物質,易於消化吸收,一般更符合“秋冬養陰”的養生要求。平素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手足心熱等氣陰兩虛之人,或是容易口乾咽燥、口瘡粉刺、大便幹結等肺胃燥熱之人,一般不能耐受過度滋膩或大溫大熱的補品,需要通過溫和平補的食療方式進行調養。可以選取小米、黑米、糯米、紅豆、黑豆、眉豆、玉米、燕麥等五穀為基礎,再適當加入紅棗、杞子、桂圓、蓮子等食材靈活搭配製成原料豐富的五穀雜糧粥,是益中氣、潤肺燥、滋脾腎的溫潤食療佳品,最適合秋冬之交胃腸功能偏弱、容易上火等不宜大補的人群。

  中醫專家還認為,冬季應適當吃“苦”以養腎。苦味之品也分兩類,一類苦溫,如紅茶、杏仁等;一類苦寒,如綠茶、蓮子芯等。平常喜歡吃辣吃肉的人群,冬季可能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小便黃赤、失眠多夢等內熱上火的症狀,因此可適當飲用綠茶,食用柚子、西柚、慈菇、苦瓜、苦苣、萵筍等食物,有助於清熱瀉火、利尿潤腸。不過,體質偏于虛寒者,不宜過多食用苦寒之品,否則容易加重陽氣虛衰。

  此外,中醫講究“適時而食”,白蘿蔔正是小雪節氣的時令蔬菜,俗語稱“冬吃蘿蔔夏吃姜”“十月蘿蔔賽人參”,確實有一定的道理。(記者 嚴慧芳 通訊員 宋莉萍)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