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雪時節養形重要 養神更重要

健康 北京青年報 2016年11月22日 13: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日小雪。這個節氣中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的,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容易引發抑鬱症。

  北方地區開始出現初雪,雖雪量有限,但還是提示我們到了禦寒保暖的季節。在小雪節氣中,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容易引發抑鬱症。因此,如果説冬季養形重要,那麼養神更重要。

  常曬太陽順七情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季節變化對抑鬱症患者有直接影響,因為與抑鬱症相關的神經遞質中,腦內5-羥色胺系統與季節變化密切相關。春夏季,5-羥色胺系統功能最強,秋冬季節最弱,當日照時間減少,引起了抑鬱症患者腦內5-羥色胺的缺少,隨之出現失眠、煩躁、悲觀、厭世等一系列症狀。而在中醫理論中,抑鬱症多由內因七情過激所致,七情包括了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的變化。管子:“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歡,憂則失紀,怒則失端,憂悲喜怒,道乃無處。”清代醫學家吳尚也説:“七情之病,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也。”

  我國傳統醫學十分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由於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而人應乎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在日常起居上,經常外出曬太陽,更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走出逼仄陰暗的房間,擁抱大自然,來一場“日光浴”,可以抒發心中的郁氣,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飲食調養理氣鬱

  孫思邈雲:“安身之本,必資于食……不知食宜結,不足以生存也。”合理的飲食,可以使人身體強健、益壽延年。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飲食調養對於情志所起的作用也不容忽視。醫學養生大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説“食能祛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

  小雪時節陰晦的天氣常使人心生鬱悶,此時氣鬱在胸,食補可選用具有理氣解鬱、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雜糧類的如大麥、蕎麥、高粱,蔬菜可以多吃刀豆、蘑菇、蘿蔔、洋蔥、絲瓜等,水果適合吃柑橘,其中蔬菜中的蘿蔔是較為理想的順氣藥。此外,小雪時節,要常食菠菜、獼猴桃、橘子、黃豆和深綠色的蔬菜,因為這些食物中都含有葉酸,可以幫助抵抗抑鬱。而當你情緒低落時,一杯溫熱的牛奶對你比較有幫助,因為熱牛奶有鎮靜、緩和情緒的作用,尤其對經期女性特別有效,可以幫她們減少緊張、暴躁和焦慮的情緒。有些水果也能振奮情緒,使人快樂起來,如香蕉和葡萄柚。嫩黃色的香蕉不僅美味,而且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的大腦製造血清素。口感好、水分足的葡萄柚帶有淡淡的苦味和獨特的香味,無論是吃起來還是聞起來都非常新奇,可以振奮精神。而最重要的是葡萄柚裏高量的維生素不僅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而且也是為我們的身體製造多巴胺、腎上腺素這些愉悅因子的重要成分。

  神氣十足暢情致

  中醫認為人的宗氣振奮,營衛暢通,元氣充沛,就能夠神氣十足地健康生活。運動恰是一個不錯的養生途徑。傳統的運動養生方法形式多樣、種類繁多,有形式各異的民間健身方法,如踢毽球、盪鞦千、跳繩等,也有自成套路的系統健身法。運用傳統的體育運動方式進行鍛鍊,可以活動筋骨,調節氣息,靜心寧神,暢達經絡,疏通氣血。氣血通暢,方能情志暢達,不為外物所煩擾。

  專心致志以忘我

  中醫學養生的內容主要包括養形和養神兩個方面。養神,指通過調節精神、情志、心理和怡情養性等多種手段,培養良好的道德修養,高尚的志向情操,超凡脫俗、樂觀豁達的處事態度,節制私欲調和喜怒的自我調節能力等。保持神氣清靜,可使形體強健,精神充沛,身體和精神得以協調發展。冬季養形重要,養神更重要。心主神明,養神中以保持良好的、穩定的心態最為關鍵。人體有很大的抗病和自我修復能力,但時刻為精神因素所左右。明代萬全提倡養生的核心思想是“人之性常靜”、“心常清凈則神安,神安則精神皆安,以此養生則壽”。心理狀態與養生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癌症、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抑鬱症等都有可能因心理因素而誘發。平日可根據個人喜好和條件,培養一種或幾種情趣或愛好,如養花垂釣、琴棋書畫、吟詩作賦等均可使人進入一種專心致志的忘我境界,使需要宣泄的情緒得到較好調節,從而達到“五臟元真通暢,人即安和”的效果。

  文/余應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