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雪”時節要防感冒防“上火”

健康 新華社 2016年11月22日 13: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天津11月21日專電(記者周潤健)22日5時22分迎來“小雪”節氣,此時節,寒潮和強冷空氣活動頻數較高,常伴有大風降溫和雨雪天氣。保健專家建議,除了做好保暖外,還要多飲水、合理飲食、堅持耐寒鍛鍊等,注意防止“上火”。

  小雪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個節氣。進入小雪節氣後,氣溫會越來越低,直接表現就是氣溫逐步降到零攝氏度以下。

  中央氣象臺預計,20日至24日,受強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將先後出現大範圍雨雪和大風降溫天氣。除了劇烈的降溫,長江以北地區還將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此時節,公眾外出時要加強保暖,尤其是頭部、腳部和腹部,多喝水,尤其是梨水和蜜水,加強鍛鍊、調整膳食、葷素搭配,規律生活,保持個人良好衛生。

  小雪時節,外面寒冷,屋內燥熱,再加上人們穿的多,很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皮膚乾燥的症狀,也就是民間所謂的“上火”了。

  為了防止“上火”,李艷玲提醒,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戒煙戒酒,適當多吃些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苦味食物。此外,還可以多喝點熱湯,比如白菜豆腐湯、羊肉白蘿蔔湯等,既暖和又能滋補津液。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