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給冬季養生高手找個伴兒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1月22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羊肉、白蘿蔔、白菜……這些食材營養美味,是當之無愧的冬季養生高手。鮮為人知的是,如果給這些養生高手找對了搭檔,食療效果會更好。

  羊肉。提到羊肉的好搭檔,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白蘿蔔,兩者不僅在寒熱方面比較平衡,從營養、口味等角度來説也是絕配。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楊力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除了白蘿蔔,羊肉還有一個絕佳搭檔——黑豆。羊肉中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而黑豆中含有的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壞”膽固醇、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的作用,同時黑豆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保護血管。從中醫角度分析,黑豆有“補腎、補五臟、暖胃腸、壯筋骨、活血化瘀、祛風”的功效,羊肉能“補腎壯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因此兩者同食,補腎暖身的效果會更好,尤其適合腎虛體寒、氣血兩虧的人。

  鯽魚。關於吃魚,民間有這樣一句諺語“冬鯽夏鯉”。這是因為立冬以後,正值鯽魚産卵期,肉肥籽多,滋味鮮美。鯽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微量元素,且易消化吸收。鯽魚燉湯有3個好搭檔:白蘿蔔、豆腐和冬筍。白蘿蔔和鯽魚燉湯有溫中下氣、健脾利濕的功效,這道湯還妙在“二白”食材上,白蘿蔔浸在奶白色的魚湯裏,讓人看著就很有食欲。鯽魚富含動物蛋白質、維生素D和鈣,豆腐含大量植物蛋白質和鈣,兩者一起燉湯,不但味道好,營養還互補。冬筍體積肥大,美味爽口,低熱量、低脂肪、高纖維,用冬筍配肥美的鯽魚燉湯,湯鮮醇濃,肉嫩筍脆。

  白蘿蔔。除了富含硫代葡萄糖苷,具有一定防癌抗癌功效,白蘿蔔還富含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白蘿蔔適合跟羊肉、鯽魚等一起燉湯,不僅營養互補,還有助增加食欲。梨有潤肺涼心、消痰去火的功效,跟白蘿蔔一起榨汁喝,能掩蓋白蘿蔔的辛辣味,還可以讓食療功效加倍。冬季,脾胃不好的人如果不能喝太涼的果汁,也可以將二者一起煮水喝。白蘿蔔還可以跟海帶一起煮湯,有助化痰消腫,對預防甲狀腺腫大有一定功效。

  大白菜。“肉中就數豬肉美,菜裏唯有白菜鮮”,被人們稱為“菜中之王”的大白菜和“肉中最鮮”的豬肉做成的餃子一直被視為經典搭配。天津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付金如表示,其實這在營養上也有道理。大白菜清淡可口,滋味鮮美,和肥美的豬肉一起搭配,不但口感好,還能增進食欲。此外,大白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豬肉中的膽固醇從體內排出,從而減少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傷害。大白菜和豆腐也是一對好搭檔,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富含膳食纖維的大白菜搭配,無論是做湯還是直接炒,都十分美味。值得一提的是,大白菜維生素C含量高於蘋果和梨,與柑橘類居於同一水平。為了保護維生素C,烹調時除了先洗再切、旺火急炒外,還可以加入醋這個好搭檔。

  (本文由本報特約記者方曉采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