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老人要如何養生?

健康 39健康網 2016年11月21日 15: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來臨,養生很重要。養生對人體有養氣祛病的作用,對老人來説,冬季養生更加重要。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冬季老人要如何養生!

  充足的睡眠。老年人在冬季要有充足的睡眠,最好是"早臥晚起",養精蓄銳。中醫認為:早睡可以養人體陽氣,保持身體的熱度。

  禦寒。冬季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預防寒冷。很多疾病如冠心病等都是因寒冷而誘發。所以老年人冬季穿衣要暖和、寬鬆、柔軟。手、腳膝蓋要保暖。

  飲食調節。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調節飲食。如果是很怕冷的老人,飲食上要以溫熱食物為主。如牛羊肉類,薑蒜等。而火氣旺身體熱量充足的老人可以多吃些清淡食物。

  下面看看有什麼禁忌吧!

  一忌外出過早

  冬季的早晨,室外是一天溫度最低的時候,所以外出最易引起感冒,甚至誘發心腦血管病,因此老人最好選擇上午10點以後到室外鍛鍊。

  二忌日曬過長

  日曬過長會損傷皮膚,破壞人體的自然屏障,使大氣中有害的化學物質、微生物侵襲人體,造成感染,還可引起視力減退。

  三忌洗浴過長

  冬季空氣乾燥寒冷,許多老年皮膚乾燥脫屑、瘙癢,誤以為是由於不清潔所致,於是每天洗浴一次,結果越洗皮膚越乾燥脫屑更多。其實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最宜。

  四忌活動過劇

  適當的體育運動是強身健體、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劇烈運動,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如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若運動後頭暈、頭疼、四肢乏力、胸悶氣短、失眠多夢,那就説明運動量過大,要注意減少運動量,甚至暫時停止運動。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