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對付“過敏性鼻炎”試試中藥黃芪

健康 北京晨報 2016年11月21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一種“不死的絕症”,現在越來越多見,這就是“過敏性鼻炎”,以及由過敏引起的諸多問題。它們雖然不致死,但對現在生活環境來説,確是“絕症”!因為越來越不接地氣,越來越乾淨的生活, 使我們的免疫系統因為“少見”而“多怪”。

  西醫的辦法無非兩個,一個是徹底躲開過敏原,一個是按住免疫系統和過敏原之間的“戰爭”,前者是脫敏,後者是抗過敏。可惜的是,只有因螨蟲引起的過敏,才有脫敏治療的辦法,而且治療過程需要二三年的時間。“過敏性鼻炎”因此“坐實”了“不死絕症”之名。

  鼻子是上呼吸道的第一個門戶,屬於中醫所説的“肺”,而作為後天之本的“脾”,是“肺”的後盾,脾氣和肺氣都包括西醫的免疫系統。因此,脾、肺氣虛時,免疫系統這條“防線”就不牢固了,過敏原、病毒細菌就可以趁虛而入,前者引起的就是“過敏性鼻炎”,後者引起的就是各種感冒和上、下呼吸道的感染,這也是為什麼過敏的人更容易感冒,感冒之後容易引發和加重“過敏性鼻炎”的原因。

  這個時候可以試試中藥黃芪,它是中醫治療過敏時必用的藥物。黃芪入脾肺經,補的是“脾肺之氣”,就是通過提高和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來減輕甚至避免過敏的,這樣的治療著眼點,就是中醫不同於西醫之處。

  黃芪白術防風,這三個藥組成的簡單方子, 就是現在可以在藥店買到的“玉屏風散”,就是借黃芪之力建立人體的防禦“屏風”。或者用黃芪10-15克,大棗三五枚,再配上藥店或者大型超市就可以買到的“洗鼻器”。在現在這種天氣幹冷、過敏高發的季節,每天回家先用“洗鼻器”洗洗鼻子,清除粘附在鼻腔中的過敏原以及病毒細菌,再用黃芪為主的藥物或者藥茶,建築“衛外防線”,應該是對付“不死絕症”的最好辦法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