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咽喉痛 喝羅漢夏枯茶

健康 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6年11月18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東讀者馮女士諮詢:我有慢性咽喉炎,尤其到了秋冬季,感覺症狀更明顯,如痰多、咽喉腫痛。朋友推薦了一個方子:準備羅漢果1個、夏枯草15克,將羅漢果與夏枯草一同入砂鍋水煎取汁,反復煎煮三次,將藥汁合併後,加入紅糖適量拌勻飲用。不知此方是否可行,請專家分析一下。

  山東省中醫院綜合內科副主任醫師譚維勇解答:羅漢果味甘、酸,性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咳、潤肺化痰等功效,可用於治療痰熱咳嗽、咽喉腫痛、大便秘結、消渴煩躁等證。

  羅漢果為衛生部首批公佈的藥食兩用名貴中藥材,其所含羅漢果甜甙比蔗糖還甜,且不産生熱量,是蔗糖的良好替代品。現代醫學證明,羅漢果對支氣管炎、咽喉炎、百日咳等有顯著療效。夏枯草,味辛、苦,性寒,歸肝、膽經,具有清肝瀉火、明目、散結消腫之功效,可用於目赤腫痛、頭痛眩暈、乳房脹痛等。兩者合用煎服,具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對肺熱、肝火犯肺導致的咽喉痛、咳嗽、咯痰有良好效果。

  要注意兩點,一是這兩味藥都性寒涼,脾胃寒弱者慎用;二是兩味藥均具有清熱作用,肺氣虛寒者不宜服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