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多數人不知!人體四大養心穴藏在這

健康 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 2016年11月17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錢麗旗表示,很多人不知道,我們的胳膊腿上藏著四大養心穴,拍打四肢的同時,配合著按按這些穴位,有很好的疏通血脈,養護心臟的作用。

\" data-mce-src=

  心絞疼痛尋內關

  內關穴(位於前臂正中,腕橫紋上2寸,約兩個半橫指處)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是人體內部的一道重要關卡,就像一道血液的閘門一樣,有疏導氣血鬱滯的作用。

  按揉內關穴對治療心、胃疼痛很管用,像胃痛、偏頭疼、噁心、嘔吐、心絞痛和血壓高低的調節都是它的拿手好戲。

  注:按揉內關穴所起的作用如同“開閘放水”一般,只有在氣血旺盛而遭到阻塞時才能發揮很好的作用,體虛之人揉內關的效果不明顯。

\" data-mce-src=

  心慌補血找伏兔

  我們平時形容心跳得很快,心慌時,會形象地説就像懷裏揣著個兔子似的。用掌根按揉伏兔穴(位於大腿前面,正坐屈膝成90度,對方以手腕掌第一橫紋抵其膝上中點,手指並攏壓在大腿上,中指到達的地方就是此穴)就有緩解心慌和心跳過速,補養心血的功效。

  正常情況下,成年人心跳每分鐘在60~80次之間,在安靜狀態下如果心跳每分鐘超過100次,稱為心動過速,這時可以趕緊找伏兔穴來幫忙。

\" data-mce-src=

  胸悶血淤養曲澤

  曲澤穴(肘微屈,在肘橫紋中,肱二頭肌的內側緣),是手厥陰心包經的穴位,在治療很多心血管的疾病方面,是個要穴。

  在五行中,心包經屬火,曲澤穴屬水,因此,常按此穴有清心瀉火,除煩安神的作用。

  如出現心胸煩熱、頭暈腦漲,或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屬於心包經之熱症者都可以通過按摩此穴來進行調節。

\" data-mce-src=

  心淤咳嗽找天泉

  天泉穴(掌心向上,握拳,屈臂時在大臂上會有凸起的肌肉,肌肉上方2寸的位置)的意思就是心臟之血會像高山流水一般源源不斷供給全身。

  有些人經常感覺胸悶氣短,去醫院檢查後診斷是心臟供血不足;或者有人出現胸口憋悶、咳嗽、咯痰,這時可在晚上7點到9點之間,在天泉穴拔罐或刮痧,隔日症狀即可有所緩解。

  相關鏈結:

  紅蘋果養心活血

  很多人都喜歡吃紅蘋果,一口咬下去嘎嘣脆。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教授楊力説,紅蘋果入心,入血,對於保護心腦血管健康的作用更強。可以降低血脂,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增加膽汁分泌和膽汁酸功能,避免膽固醇沉澱在膽汁中形成膽結石。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和上了年紀的人可以多吃一些。

  紫甘藍護心

  紫甘藍、黑豆、黑米、紫米、桑葚、紅莧菜、葡萄等富含花青素,營養學研究表明,花青素是強抗氧化劑,能增加血管韌性、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延緩血管衰老。食品生物技術碩士劉芯蕊表示,平時適當多吃紫黑色食物。譬如紫甘藍,其抗氧化能力領先於其他蔬菜,洗凈後做成沙拉或涼拌菜,也可烹炒後食用。因花青素在酸性條件下會變成鮮艷的粉紫色,做拌涼菜時加點醋,顏色很漂亮。(本文綜合自健康時報)

相關閱讀 養心 | 人體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