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健康養生:冬季不可盲目進補

健康 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14日 11: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切忌不分虛實、不辨真偽、不知進退地進補,破壞或打亂人體原有的陰陽平衡,延誤治病時機

  ●在膳食方面,銀耳、百合、山藥、大棗、蜂蜜等都有潤燥養肺的作用,可作為輔助食品適當補充

  從秋到冬,天地之氣的收斂肅殺,表現為陽氣減弱、陰氣增強的自然氣候變化,必然會影響到人體。若不注意養肺、收養神志,可傷及肺氣,也會因陽氣不升而發生泄瀉,傷及腎氣。

  保養肺氣首先是躲避寒涼,預防感冒,防止風寒之邪侵犯肺氣。肺主一身之氣,外合皮毛,開竅于鼻。在躲避寒涼之外,也要防止溫燥、涼燥的侵襲,避免出現聲音嘶啞、咽喉幹痛、皮膚乾燥或瘙癢、咳嗽、便秘等不適。溫燥受殘暑餘熱之氣影響,涼燥則更多見於秋分之後。

  進入冬季,健康人群可適當補充水分,增加運動,根據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鍛鍊身體,提高抗病能力。

  在膳食方面,銀耳、百合、山藥、大棗、蜂蜜等都有潤燥養肺的作用,可作為輔助食品適當補充;若口乾口渴,排便不暢,顏面或背部有痤瘡的年輕人,可適量飲清茶、秋梨以清肺熱;身體虛弱、患有咳喘病者或老年人,不妨煎煮梨水,少量加入生薑、橘皮、浙貝母等,也可烹煮陳皮鴨湯、米酒、番薯。

  冬季不宜熬夜,而應早臥晚起,以保養人體陽氣,維繫良好的能量轉換。保持正氣平和的關鍵,並非大量進補,而是注重平時的生活起居,要符合大自然陰陽變化規律。

  在七情之中,悲傷和憂愁都與肺氣相關,應保持神志安寧,樂觀平靜。如果身體發生不適,通過休息、個人調養、膳食調理等仍不能解決問題,應及時前往醫院診治。切忌不分虛實、不辨真偽、不知進退地盲目進補,破壞或打亂人體原有的陰陽平衡,延誤治病時機。

  女性尤其應在冬季控制情志變化,合理安排生活、工作和學習的節奏,不宜過度勞累,更不宜過度緊張焦慮;悲憂之氣也會影響睡眠,日久會降低機體免疫功能。

  40歲以上的女性應不急不躁,保護體內陰血津液不被過度消耗,使涓涓細水長流。如果因肝氣過盛産生煩躁、暴怒等不良情緒,不僅上犯肺氣,造成喘息、咳痰、咯血等“木火刑金”的病態,還會使肝氣橫逆克伐脾胃,出現食欲不振、胃痛、脘腹脹滿、泄瀉諸證。中醫學“五藏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之説,從不同角度論述人是一個整體,任何臟腑有病,皆可引起病理傳變,導致其他臟腑受累。

  (作者許昕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