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心臟不好,不妨坐著洗澡

健康 中國婦女報 2016年11月14日 09: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天氣寒冷,許多人會喜歡泡個澡解解乏。但對於心臟不好的人來説,要注意以下問題。

  首先,坐在小木凳上洗澡。心臟不好的人,尤其老者體力有限,長時間站立可能會感到力不從心,很容易暈倒、滑倒。老人不妨坐在一個小板凳上洗澡,既省體力,又不用擔心滑倒。小板凳最好是木質的,塑料的不夠結實,沾水後還容易濕滑,造成傷害。

  其次,水溫不要超過38℃。冬天冠心病患者洗澡,水溫最好與體溫相當,不要超過38℃,浴室溫度應保持在20~25℃。這是因為,在天氣寒冷的情況下,人的血管收縮,血壓較高,這時候如果突然進入高溫環境必然引起血管擴張,血壓迅速下降,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就容易發生一過性腦供血不足,昏厥的可能性很大。

  再次,洗澡時間別超15分鐘。冬季洗浴間水蒸氣較多,若洗浴時間太長,可能造成大腦缺氧,導致腦出血、心絞痛等症狀,所以洗澡時間在15分鐘左右即可,並注意洗浴間的通風。

  最後,不要泡澡、泡溫泉。全國每年約有1.7萬名老年人在泡澡時因失去意識溺水、中風或心肌梗塞等而猝死。尤其多在冬季高發,其主要原因就是溫差導致血壓發生劇烈變化。因此,心臟不好的人最好不要泡澡、泡溫泉。如果十分想泡,在進入溫泉池前,一定要有適當的準備工作,並且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控制水溫和時長。

  此外,心臟不好的人,在家洗熱水澡時,浴室不宜反鎖,以便家人隨時關注情況。洗澡過程中,動作要舒緩,避免體力消耗過大。一旦出現頭昏眼花、胸悶不適、心前區隱隱作痛等先兆症狀,應立即停止一切活動,不要隨意挪動地方,保持心情平靜,並呼救家人及時就醫。

相關閱讀 洗澡 | 心臟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