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貼秋膘”正確姿勢:漲能量不長脂肪

健康 南方日報 2016年11月10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兩天,入冬以來的首次寒潮席捲廣東,又到了秋冬進補“貼秋膘”的時候。不過,鋻於現代人營養狀況早已超過古代,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黃啟輝提醒大家,現在“貼秋膘”有了新含義:“貼”上精氣神,而不是單純的長脂肪。

   黃啟輝解釋,入秋以後,人的食欲普遍變好,加上秋冬季節氣溫開始下降,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會比夏季有所降低,能量更易在體內蓄積成脂肪,形成秋膘。不過,在“三高”已成為常見病的今天,“以肉貼膘”的進補方式並不適合現代人。他説,“貼秋膘”會引起過多的脂肪攝入,與代謝綜合徵、高血脂、高尿酸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密切相關,也就是説,純“肉補”對身體有害。

   此外,在夏天,許多人都偏食生冷,導致脾胃功能較弱,如果突然大量進食補品,會驟然加重脾胃負擔,導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亂,即“虛不受補”。

   “當然,並非所有人都不適宜‘貼秋膘’,身體瘦弱的人可以借此適當進補,為身體補充能量。”黃啟輝強調。

   那麼,正確的“貼秋膘”應該怎麼做呢?黃啟輝介紹,如今所説的“貼秋膘”應貼的是精氣神,“以吃為例,通過食補或藥補,以調節飲食為主,補足精氣神。”

   他強調,“秋冬後應當遵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原則,在調理脾胃的基礎上,適當補充水分滋養陰液。”食補方面,以補氣血為主,可吃一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豬皮、雞爪、鴨掌等。至於藥補,可多吃黨參,山藥、扁豆、薏米,以及梨、蘿蔔、蓮子、紅豆、茯苓、西洋參等潤肺健脾清補之品。

   此外,每天進行合理按摩也能使肌肉活動增強,血液循環加快,尤其是腹部按摩,利用揉捏的動作對於脂肪的改善很不錯。“恰當地給腹部按摩不僅可以加快脂肪代謝,還能幫助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

   (記者曹斯、李秀婷 實習生楊慧 通訊員朱素穎)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