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立冬後要做這三件事

健康 北京晨報 2016年11月09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昨天“立冬”,從此正式進入中醫説的“封藏之季”。所謂“封藏”,既包含禦寒保溫之意,也包含貯備人體精氣之意,下面的三點,對於冬天的養生尤其重要:

  一、晚起

  《黃帝內經》有個起床準則:“以待日光”,意思是作息要以陽光為準,早上起床,要等到太陽升起的時候。冬天晚起,不僅能預防感冒,很多疾病都是在寒冷的清晨高發的,特別是心梗和腦中風這些要命的病。

  冬天,非但不要早起,太陽下山後,也不要大運動量鍛鍊,否則會耗損本身已不強壯的陽氣,犯了“冬要封藏”的大忌。

  二、保溫

  日本癌症研究者最近發現,癌症高發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現在人的體溫降低了0.5度。而體溫過低就是全身能量不足的表現。這一點在中醫也可解釋為癌症是“陰邪”,癌症病人都怕冷。

  腰以下如果受寒,血液回流心臟就要變慢,就要出現中醫説的“寒凝血淤”。特別是女性,如果腰腹部受寒,先是引起“盆腔淤血”,之後婦科疾病叢生、陽氣虛弱的各種惡果接踵而來。

  三、吃暖

  冬天要吃溫熱的食物,不光是指食物的溫度,還有食物的屬性。羊肉、胡蘿蔔、南瓜、小米、飴糖、橘子、桂圓、大棗、紅茶,以及糧食、堅果都是溫性的。而且,最好用飴糖代替白糖,因為白糖、冰糖偏涼。

  體質虛寒的人,冬天適合喝紅茶,最好加幾勺飴糖。如果脾胃虛寒,可以再加上10克炒麥芽,經過炒制的糧食,溫補的力量加大,用開水沖泡後,就是一杯泛著糧食甜香的冬日暖茶了。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