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初冬季節須防寒 平時可以多吃魚類

健康 北京晚報 2016年11月07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寒是冬季的主要特點。中醫認為,內寒與外寒有一定的區別。內寒是人體機能衰退,陽氣不足而致的病證。外寒是外界的寒氣侵犯人體而發生疾病的病邪,傷于肌表,稱為傷寒,直中臟腑的則稱中寒。內、外寒不同,但可相互影響。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如陽虛內寒之人,易感外寒。而外寒侵入,易傷陽氣,引起內寒。衛陽受損,則惡寒。寒邪中裏,直中脾胃或傷肺腎之陽,則出現畏寒肢冷、下利清谷等證。寒性凝滯,易致氣滯血瘀,使經脈不通,“不通則痛”,出現周身疼痛或脘腹疼痛等痛證。寒性收引,寒邪傷人,易氣機收斂牽引作痛。寒在肌肉經絡,則拘急不伸、冷厥不仁、脈浮緊。

  需要注意的是,寒冷還會引發一種常見症狀——痹症。痹症是一個在中醫科經常會見到的詞彙。何為痹?中醫臨床是指以關節、肌肉痛和肢體拘急,甚則影響屈伸為主證,多因風,寒,濕邪侵襲經脈、皮、肌、筋、骨、氣血痹阻所致。痹症多為慢性久病,病勢纏綿,亦可急性起病,病程較短。病輕者,關節屈伸不利。症狀嚴重者關節僵硬、變形,生活困難。

  防寒保暖,平時可以多吃一些魚類、肉類食物,其中鯽魚補脾虛,助消化,可緩解食欲不振。鰱魚補中益氣、暖胃、澤膚。鱘魚活血通絡、益氣補虛。羊肉補益虛勞、平肝,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牛肉益氣養血,牛肝補肝益血、明目,牛血理氣補中。雞肉溫補脾胃、補血益腎。一些黑色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海帶含有大量維生素A、D和海草碘,能活躍生理機能,增強免疫力。黑木耳可幫助降低血黏度,延緩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防寒保暖,我們還建議您多吃薑蒜,姜健胃消食,增強食欲,促進新陳代謝。生薑含有姜辣素,對心血管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生薑辛辣、性熱,多食反傷胃,故不可食用過多。蒜溫中消食,除濕殺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既是調味品也是保健良品。

  此外,雙腳的保暖也很重要,腳遠離心臟,血液循環易受影響,且皮下脂肪層薄,保溫性能差,容易發冷。晚上睡覺前,可以用熱水泡腳,用手掌按摩腳心10分鐘左右,可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