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科學規範膏方 專家呼籲避免盲目進補

健康 新華社 2016年11月07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專電(記者仇逸)冬日將至,不少人選擇服用膏方來滋補調理。專家表示,膏方進補講究因人而異,若不顧身體實際情況,一味進補,覺得越貴越好,或“千人一膏”,可能會妨礙氣血,適得其反。

  上海市中醫藥學會膏方分會5日成立,5日至6日舉行全國第八屆中醫膏方交流大會。上海市中醫藥學會於今年7月啟動了膏方分會籌備工作,從44家全市各級醫療機構和民營機構産生了121位委員候選人;分會致力挖掘膏方精髓,提高中醫膏方在診斷、治療、加工生産環節的規範性和科學性,搭建膏方學術交流平臺。

  據悉,目前上海醫療機構每年開具的膏方達30萬料以上。由於利益驅動,膏方市場也存在開方醫師良莠不齊、藥材以次充好等問題。上海市中醫藥學會膏方分會主任委員、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周端教授表示,好的膏方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即具有豐富經驗的開方醫師、良好的藥材、有資質的委託加工企業。

  周端教授指出,膏方最好要請富有臨床治療經驗的中醫師根據各自體質開具,根據臟腑虛損、寒熱等情況的不同選擇性味、功效恰當的藥物,以突顯針對性,增加進補效果。

  專家提醒,進補千萬不要陷入誤區。膏方並非越貴越好,不應該盲目追求名貴的進補藥材。人參、冬蟲夏草等補益藥物各有功效,須針對身體狀況正確使用。

  還有一種誤區是“千人一膏”,無病也補。在不了解自己體質狀況的情況下,盲目去保健品藥品商店隨便購買一些如傳統的益母膏、二冬膏、十全大補膏等“現成膏方”也是不可取的。雖然這些成藥膏方貨真價實,但一定要對症服用。此外,孕婦、4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膏方,傳染病活動期、急性疾病患者也不可服用膏方。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