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滋陰補腎 “小動作”會有大效果

健康 北京晚報 2016年11月04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北方秋季,很多人會腎陰虧損,並出現頭暈、耳鳴、腰膝酸軟、骨蒸盜汗等症狀。

  雖然秋季腎虛之人是腎陰虛,但是也不能想當然,我們可以自我診斷一下。與腎陽虛比較,腎陰虛者怕熱,常表現潮熱、盜汗,手足心煩熱。另外,專家還提醒大家可以從下列幾個方面來辨證:

  舌相——腎陰虛者,舌質偏紅,舌形瘦,苔少;腎陽虛者,舌質淡嫩,舌形胖。

  面色——腎陰虛者,常見顴紅;腎陽虛者,面色晄白。

  精神——腎陰虛者,潮熱心煩;腎陽虛者,畏寒肢冷,氣短懶語,疲憊。

  病痛——腎陰虛者,腰膝酸軟;腎陽虛者,腰膝冷痛。

  現代人,因為飲食、作息不規律,精神壓力大,腎陰虛者較多。現在不少年輕人,早飯、晚飯都不能按時吃,也讓腎“很受傷”。

  現在“微”流行,“微運動”比如上班間隙或上下班的路上走一走,也可以步行上下樓梯,活動活動,看似小動作,對滋陰補腎很有效果。空氣好的晴好天氣,應該多到戶外活動。在日常生活中,還可以經常自我按摩腰部,晚睡前洗個熱水腳,看似不起眼的“小動作”,補腎的作用卻不容小視。

  我們還可以根據個人不同體質和喜好,嘗試一些其他小動作,比如養生保健學中所説的“沐耳”——雙手置於耳前,來回搓動36下。因為,腎開竅于耳,長期浴耳,有益腎填精、疏通全身氣血之功,可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還可以“幹梳頭”——雙手五指分開如梳子狀,置於前額髮際處,從前向後搓36下,可益腎清腦。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