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如何巧防秋冬乾燥養生駐顏?

健康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11月04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抗衰老,古人稱為“駐顏”。傳統醫學認為:女人以血為本,而血的來源,生化于脾,藏受于肝,施泄于腎,並與衝脈、任脈等相關經絡有關。臟腑失調、經脈失養,則顏無所駐。顏面保健的主要目的是使面色紅潤,潔白細膩,無明顯皺紋和雀斑等。中醫養生所討論的駐顏,主要的側重點是在抗衰老上,使青春容顏永駐。

  中國古代很早就有對衰老的記述,但真正系統地從理論上論述衰老的,則是第一部醫學巨著《黃帝內經》。《黃帝內經》把決定人體從生長、壯盛、繁育後代直到衰老的根本物質稱為天癸,意思是上天賦予人體的生命物質。天癸以腎精或腎氣的形式存在於人體。男人以八為節律,女人以七為節律,天癸由盛轉衰,人也漸漸衰老。通俗地説,腎精充沛的人衰老得慢,腎精和人體的津液是分不開的。秋風帶來秋季宜人的景色,在享受眼前美景的同時也別忽視了養生駐顏。

  秋季氣候稍涼,空氣中普遍缺乏水氣,乾燥的秋冬季每天通過皮膚蒸發的水分在600毫升以上,因此補水必不可少。一個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為1500毫升,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和皮膚的水分充足。而在秋天女人明顯感覺到手腳皮膚的乾燥,頭髮也不像夏天那般順滑。由於全身津液被燥氣損耗,造成內部五臟都處於燥熱狀態,使得人容易疲勞、情緒低落,也變得懶散。怎麼來養陰防燥呢?元代醫家忽思慧在《飲膳正要》中説:秋氣燥,宜食麻潤其燥。中醫的五行理論認為:肺屬金,其色尚白,所以白色食品有益於肺經。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多吃一些白色食品,如白木耳、百合、鮮藕、豬肺、海蜇、荸薺等。除了白色還應多吃芝麻、蜂蜜、青菜、甘蔗、糯米之類的柔潤食物,配以少量椒、蔥、韭菜、蒜等辛散食物,防燥攝陰,滋腎潤肺。至於老人,還可以多吃一些米粥來益胃生津。早睡能養陰,早起呼吸新鮮空氣,以利舒肺,能使機體津液充足、精力充沛。早睡早起可降低血栓形成的機率,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隨著秋冬陽氣的遞減,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養陰。首先,飲食上以滋陰潤燥的食物及水果為主,如食用秋梨膏滋陰潤肺,鴨子肉粥養陰生津等;其次,戶外活動應適時調整,以免活動量過大,傷津耗氣,損傷陰液;再者,陰虛體質的人,也可用一些滋陰之藥,如麥冬、玄參、生地、太子參等,也可用一些成藥,如六味地黃丸、當歸補血丸、大補陰丸等。

  秋冬時節應著眼于臟腑與氣血,注重整體的、綜合的調養,從根本上防衰駐顏。

  (作者北京朝陽中醫院副主任醫師)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