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治療小兒腹瀉

健康 家庭醫生在線 2016年11月01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季天氣變涼。寶寶容易腹瀉。那麼你知道中醫有哪些治療秋風腹瀉方法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小兒秋季腹瀉的原因

  1、內因

  (1)消化系統不成熟: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較差,但營養需要相對又高,腸道負擔重。如果喂養不當,過多地加喂澱粉類、脂肪類食物,導致成分改變,或者一次進食過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導致腹瀉。

  (2)免疫功能不成熟:嬰幼兒時期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以及肝、腎功能都還沒成熟,調節機能較差,免疫功能也不夠成熟,當有病原菌隨受污染的食物進入體內後,易造成腹瀉。

  小于6個月的寶寶,由於體內還留有媽媽的抗體保護,不易患秋季腹瀉,母乳喂養的寶寶,患秋季腹瀉的機率更低。3歲以上的兒童,由於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統逐步完善成熟,也很少患秋季腹瀉,即使患病,病情也會輕很多,病程短。

  2、外因

  (1)輪狀病毒感染:主要由於輪狀病毒感染。傳染源來自患者、隱性感染者及帶病毒者。急性期患兒糞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後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輪狀病毒傳染性強,可通過密切接觸途徑傳播或流行,也可通過呼吸道傳播。

  (2)溫差大:秋季氣溫變化大,忽冷忽熱。氣候變化引起感冒、腹部受涼以及各種感染也可導致腹瀉。

  (3)其他疾病因素:嬰兒感冒,或者有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疾病時,也會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亂,表現為腹瀉症狀。

  中醫怎麼治療秋季腹瀉

  (一)辨證治療

  對於小兒秋季腹瀉,中醫在辨證的同時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往往有效:

  寒瀉:即孩子過食生冷,或感受風寒後引起的腹瀉。常見發燒,怕冷無汗,腹痛腹脹,大便清稀,腸鳴。用藥可以選服藿香正氣軟膠囊,一次2粒,或外用小兒敷臍止瀉散貼臍。

  熱瀉:即孩子腸胃積熱,或外受暑濕引起腹瀉。常見急促而量多,大便稀黏,便味酸臭,或有泡沫,小便黃等症狀。可選用清熱、止痛止瀉中藥治療。如周氏回生丹,或用葛根芩連微丸。

  傷食瀉:即孩子過食或添加輔食不當引起的腹瀉。常見腹脹腹痛,便前哭鬧,大便酸臭,或見奶瓣或不消化食物,口臭氣促,食欲不振,夜臥不安等症狀。用藥可服至寶錠。

  脾虛瀉:即孩子久病久瀉,或身體虛弱引起腹瀉。常見面色發黃,疲倦無力,大便鬆散不成形或次數多等症狀。用藥可用啟脾丸。

      以上藥物僅供參考,具體服藥謹遵醫囑。

  (二)臍療法

  中醫認為,臍部即神闕穴,內連五臟六腑,為衝任經氣匯集之處。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臍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為腹壁最後閉合之處,其表皮層最薄,局部無皮下脂肪,屏障功能最弱,藥物敷臍易於穿透,藥力可直達病所。臍療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吸收,有溫中散寒,健脾燥濕,澀腸止瀉的功效。

  (三)藥粥療法

  山藥扁豆粥,具有消暑化濕,健脾止瀉之功效,適用於患兒濕熱並重型腹瀉。

  絲瓜葉粥,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濕之功效,適用於患兒感受外邪,熱重於濕型腹瀉。

  茯苓前仁粥,具有清熱健脾,利濕止瀉之功效,適用於患兒濕重於熱型腹瀉。

  山楂神曲粥,具有健脾和胃,消食導滯之功效,適用於飲食不節或喂養不當,而致消化不良的患兒。

  茯苓大棗粥,具有健脾補中,利濕止瀉之功效,適用於患兒脾虛久瀉者。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