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廣東人多虛症 膏方進補正當時

健康 廣州日報 2016年11月01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戶外活動減少、生冷食物吃得多、空調使用頻繁……環境的變化使嶺南人的體質從濕熱為主變成“虛症”當道。

  醫學指導/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楊志敏教授

  俗話説“冬令進補,來年打虎”,轉眼間一年一度的“膏方節”又到了。

  “不是説嶺南人體質濕熱嗎,用膏方進補會不會‘補過頭’,火上澆油啊?”“年輕人火氣旺,容易上火,適合用膏方嗎?”最近,不少粉絲在“健康有約”微信公眾號後臺留言。幾十年來習慣了用涼茶降火的廣州人,不免對濃稠滋補的膏方心存疑慮。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專門採訪了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楊志敏教授。

  粵人多濕熱已成過去式

  人的體質和環境息息相關,廣東地處嶺南,氣候偏濕熱,所以幾百年來嶺南人都崇尚清火去熱的養生之道。然而隨著環境的變化,嶺南人的體質也在悄然改變。

  “以前嶺南到處都是桑基魚塘,人們以務農打魚為生,日曬雨淋,嶺南氣候中濕熱的熏蒸對人們體質的影響很大。”楊志敏介紹説,但現在生活在這種環境下的嶺南人已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戶外勞作的減少、空調使用的頻發、再加上蔬果等生冷食物吃得多。“我們研究發現,如今嶺南人體質排在第一位的已不再是濕熱,而是氣虛,其次是陽虛、痰濕、氣鬱,第五位才是濕熱。”

  楊志敏告訴記者,他們在臨床中經常碰到很多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稍有不慎就容易著涼感冒的患者,而且年輕人不少。“這種‘虛’的體質實際上就與現代人少曬太陽、少運動、少穿衣、壓力大、熬夜多的生活習慣有關。”

  “冬藏”之際 膏方進補正當時

  正因如此,相當一部分現代嶺南人需要趁著冬天將一年之中損耗的陽氣補回來。“就像農民種地一樣,每到冬天就要留出一段日子曬田、施肥,讓土地休養生息,人體也一樣,要借助‘冬藏’的良機將身體調養好,留待來年春天再現生發之機。”楊志敏解釋説,中醫推崇“秋冬進補”,“尤其冬至前後是最關鍵的調補時間,體現‘冬藏’之意,對下一年的身體狀況有重要影響。”

  那麼秋冬進補吃什麼好呢?

  廣東人以往認為,喝湯就能補身。但楊志敏指出,與清淡的湯水相比,濃稠、比重高的膏方更適合秋冬進補。所謂“膏”,有著多重含義:以內容而言,則物之精粹為膏;以功用而言,則有滋養膏潤之作用;以藥效而言,膏可療疾。“濃稠的膏方可以慢慢滲入人體,在整個冬日裏慢慢地滋養和調理身體。”

  膏方進補也要辨明體質

  什麼人適合服用膏方?楊志敏指出,膏方在調治亞健康狀態(如體虛、怕冷、易感冒、疲勞、失眠、健忘等)、更年期前期、多種慢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哮喘及病後康復等方面均有顯著優勢,尤其適用於體質偏頗、體弱的人群,及注重調養的健康人士。

  但值得注意的是,膏方進補前一定要先辨明體質,根據體質偏頗或疾病狀態,開出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處方,才能使膏方發揮滋補強身、抗衰延年、治病糾偏等多種作用。“如今市面上也有不少膏方的成品出售,但市民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的體質,不能盲目選購。”

  食用膏方還有不少講究,首先要注意以下幾點:

  1.膏方是針對個體狀況、體質狀態而定的,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服用。

  2.膏方不宜與常服藥同服,可間隔1~2小時服。

  3.服藥期間需“忌口”,一般應忌食生冷、油膩、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服滋補性膏方時,不宜過量飲茶;某些膏滋藥還忌食某些食物,如服含人參的膏時忌食生蘿蔔,服含首烏的膏時,忌豬羊血及鐵劑。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服用膏方?

  1.新近患有感冒、咳嗽之人,宜暫時停服;

  2.胃腸不適者,應停服一兩日,若腹脹可沖服陳皮水等。

  3.已明確懷孕後不建議繼續服用膏方。

  4.急性病和感染者,慢性病急性發作者,暫停服用。

  膏方該怎麼吃?

  服用時每晨一匙(20ml左右),開水溶化,空腹服用,也可直接含服。有時為了加強療效,也可早晚各服一次。(記者黎蘅 通訊員宋莉萍)

相關閱讀 膏方 | 虛症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