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栗子為健胃補腎的最佳補品

健康 人民網-健康衛生頻道 2016年10月26日 08: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栗子素有“乾果之王”的美譽,中醫認為它有補腎健脾、強身壯骨、益胃平肝等功效。時下正是吃栗子的時節,很多人把栗子買回家,一煮了之,一次吃不完就會變幹,影響口感。其實栗子有很多種吃法,燉肉、熬粥、做面點,味道都很好,喜歡吃栗子的朋友不妨試一試。

  栗子山藥粥

  用料:大米150克、栗子8粒~10粒、山藥50克、黑木耳少許

  做法:

  1.栗子去殼,切成小粒備用。

  2.黑木耳提前泡發,洗凈,切碎。

  3.山藥去皮,切小粒,放入涼水中備用。

  4.大米洗凈,倒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倒入栗子煮約15分鐘,然後倒入山藥和黑木耳,繼續煮至大米和山藥軟爛即可。

  板栗燒排骨

  用料:排骨500克、栗子150克、胡蘿蔔半個、幹辣椒3個,醬油、雞精、醋、十三香、料酒、食用油、姜、蒜、蔥、鹽適量

  做法:

  1.栗子洗凈煮熟,去皮備用;姜、蒜切末,蔥切蔥花;胡蘿蔔切丁。

  2.排骨冷水下鍋,煮開後,撈出備用。

  3.鍋內加入適量食用油,加熱,放入蒜末、姜末,倒入排骨煸炒,加入幹辣椒、料酒、醬油,炒至上色,加入適量熱水,蓋上鍋蓋燜煮。

  4.湯水收至一半時,放入栗子、胡蘿蔔,加入鹽、雞精、十三香、醋。

  5.湯水收幹時關火,撒上蔥花即可出鍋。

  美味板栗餅

  用料:麵粉400克、栗子200克、食用油30克、豬油10克、酵母5克、白糖10克、黑芝麻15克、植物油適量

  做法:

  1.栗子煮熟去皮,倒入料理機,攪拌成粉末狀(若沒有料理機,可把栗仁裝入食品袋,用捍麵杖壓碎)。

  2.麵粉加入酵母、水,和成麵糰,靜置20分鐘。

  3.栗子粉加少許色拉油或黃油和白糖,揉成團,做成栗子餡。

  4.麵糰分成6等份,用捍麵杖搟成皮,加些栗子餡,捏成包子狀,口朝下壓扁,搟成餅狀,撒些黑芝麻。

  5.平底鍋加入植物油,燒至七成熱,將餅坯下鍋,烙至兩面金黃,即可出鍋。

  板栗香菇

  用料:幹香菇、栗子、香蔥、蠔油、水澱粉、生抽、白糖、植物油適量

  做法:

  1.幹香菇泡發,栗子煮熟去皮,香蔥切成蔥花。

  2.炒鍋加熱,倒入植物油,放入栗子和香菇,煸炒出水氣,加入適量生抽、白糖和水,燒開,蓋上鍋蓋,用小火燜十幾分鐘。

  3.待栗子綿軟、香菇入味後,用水澱粉勾芡,撒上香蔥末,即可出鍋。

  糖炒栗子應如何辨優劣?

  介紹4種實用的挑糖炒栗子方法,能大大減少買到劣質炒栗子的概率。

  嘴嘗

  嘗味道買栗子前,可以向商販要一顆嘗嘗味。用糖精炒的栗子開始很甜,卻沒有什麼回味,仔細嘗還能嘗到苦味。而用糖炒出來的,基本沒有什麼苦味。

  手擦

  紙巾擦一擦買栗子時帶上幾張紙巾,先擦一擦栗子的外殼。要是發現上面有油漬,説明這栗子可能加了石蠟油(也有人在炒栗子時加放植物油,但加的量比較少),最好不要買。

  眼看

  看果肉顏色選購栗子的時候,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澤潔白或金黃。顏色太過金黃的果肉,有可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相反,如果炒熟或煮熟後發現果肉中間有些發褐,倒不需要擔心。這是栗子所含的酶發生“褐變反應”所致,只要味道沒變,對人體就沒有危害。

  留意觀察

  留意旁邊的生栗子注意觀察商販身邊還沒下鍋的生栗子,如果生栗子色深、毛少、外表光亮,説明這個栗子有點老,不建議購買。如果顏色淺、絨毛多,外表不怎麼發亮,則説明是新鮮板栗。另外,還有一個小竅門,一面圓一面平的栗子往往比兩面都平的栗子要甜。

  10個板栗頂一碗飯 6類人要少吃

  10個栗子能頂1碗飯,一次別超六七個。栗子富含澱粉,俗話説“10個栗子能頂1碗飯”,但從營養成分來看,米飯含量不如板栗豐富。板栗雖好一次不可吃多,吃多會漲肚或影響正常三餐。再加上糖炒栗子時,滲入少量糖分和油脂,其熱量更高。因每天六七個即可,並需適當減少主食攝入量,或通過運動消耗掉熱量。

  糖炒栗子別買開口的,不健康也不衛生。油栗是板栗的一種,更適合糖炒。傳統糖炒栗子用的是麥芽糖,如果用糖精鈉和劣質油炒栗子,栗子開口部分會粘上“糖汁”,焦炭、灰塵等雜質,既不健康又不衛生,建議最好別買。

  生吃易脹氣。在挑選生栗子時應注意,自然成熟的板栗表面色澤紅亮光潔,根部光滑,頂部有極短的灰白色絨毛而無蟲孔,帶有自然生成的微小凹坑,剝開後的板栗果肉潔白。板栗生吃可較好地保留營養素,但其澱粉含量高,生吃不好消化或易脹氣。家常菜中常把它和其他食材一起做,經典菜有棗燜栗子雞,板栗紅燒肉等。

  幾類人不宜多吃。如腸胃不好、消化不良、經常便秘的人、糖尿病病人、兒童等更不宜食用。此外,上火嚴重的人也要儘量少吃栗子。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