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燥冷傷乳 膏方來補

健康 廣州日報 2016年10月24日 09: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秋深冬漸,據《黃帝內經》“五運六氣”理論,進入“陽明燥金”“太陽寒水”階段,人體隨自然變化進入“燥”“冷”狀態,女性乳房疾病發生或加重,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乳腺科主任醫師黃梅建議,秋冬女性用膏方,調補肝腎,防治乳房疾病。

  肝脾腎失調影響乳房

  黃梅指出,從中醫“整體觀”的角度來看,乳房疾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機體臟腑功能失調,導致乳房部位氣血運化失衡所引起。其中,肝、脾、腎及衝任等臟腑經絡功能失調對乳房疾病的影響最大。

  進入秋冬季節,肝木受到肺金克伐,導致氣機疏泄不暢;腎陽不足導致腎中精氣受損,肝腎功能異常,就會導致乳房疾病發生或加重。所以對乳房疾病防治來説,秋冬調補肝腎是重點。臨床證實,絕大部分的乳房疾病通過對臟腑經絡功能的調整都能取得滿意效果。

  而調補肝腎,膏方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膏方“補乳”有兩大作用

  黃梅指出,膏方“補乳”,主要在兩大方面發揮作用:

  一是補虛扶正。

  乳腺手術術後患者或接受放化療治療的乳腺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出現各種虛弱症候,可通過“乳康生血膏”的調補、滋養,有效改善虛弱症候,恢復健康,增強體質,提高生活質量。“一般的湯劑雖然也可以起到滋補、調理的作用,但因為湯劑容易變質,不可能長期保存,加上口感不好,服用者很難長期堅持。”黃梅説,膏方則多以血肉有情之品的膠質收膏,滋補的力量顯著增強,非草木類藥劑所及。

  二是防病治病。

  針對乳腺疾病患者不同體質及病機特點,“補腎消癖膏”、“疏肝消癖膏”、“陽和散結膏”等膏方,治病與防病並舉,可以有效緩解乳腺增生患者乳痛腫塊等臨床表現,促進乳房炎性病灶及腫瘤消散,防止復發轉移。

  黃梅提醒,膏方雖好,但哪種膏方適合自己、如何服用、膏方禁忌有哪些等問題,最好還是向醫生請教,不要亂服。 (記者何雪華)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