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霜降節氣多胃病 三道養胃菜請收好

健康 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6年10月24日 10: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23日是霜降節氣,也是秋冬季節的過渡期。老百姓常説,霜降多胃病,寒冷對胃的刺激較大,生活飲食不注意,可能會引發胃腸疾病或使胃病加重,因此,養胃尤其重要。

  蘿蔔煲牛肉 消食暖胃

  國家高級中餐烹飪師徐文飛:牛肉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以及B族維生素,而且還有暖胃的作用,是秋冬季節補益身體的佳品。蘿蔔和牛肉搭配,既能健脾暖胃,也有驅寒的作用。牛肉洗凈切塊,白蘿蔔去皮切塊,加適量清水及胡椒、姜、蔥等調料煮至牛肉熟爛,加少量鹽再煮一會放入香菜即可。白蘿蔔有祛痰消食的作用,牛肉能補脾胃,一起煲湯是養胃的好選擇。

  山藥排骨湯 養胃助眠

  國家三級健康管理師馬勇強:晚上休息不好的人往往腸胃功能都不太好,新鮮的山藥中富含黏多糖以及幫助消化的物質,有利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還可幫助失眠者恢復胃腸功能。山藥、紅棗以及排骨一起燉湯喝,出鍋前再加點枸杞,不但對脾胃有益,也能潤澤皮膚。另外,用山藥熬粥、榨汁飲用也不錯,營養豐富,也能清心安神。

  大麥陳皮茶 緩解腹瀉

  吉林省健康協會常務理事郝孟忠:感覺胃不舒服,我就泡點大麥茶喝,胃就感覺“暖和”多了。秋季腹瀉的人比較多,也可以泡杯大麥茶緩解一下,而且還有預防腹瀉的作用。另外,陳皮、山楂都有舒肝解鬱、健胃消食的作用,但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吃山楂,建議泡點陳皮喝,陳皮性溫,健脾養胃的效果也不錯。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