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高”不用慌 中醫教你來預防

健康 溫嶺日報 2016年10月20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朱丹君)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人群越來越多,且呈年輕化趨勢。秋季養生警惕“三高”,中醫科醫師認為,除了生活調節、減肥減重、正規服藥外,“三高”人群還可以用中藥進行調理。

  “三高”指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是導致心腦血管病的罪魁禍首。它們是現代社會所派生出來的“富貴病”,可能單獨存在,也可能相互關聯。如:糖尿病人很容易同時患上高血壓或高血脂症,而高血脂又是動脈硬化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動脈硬化患者血管彈性差會加劇血壓升高。所以,出現這三種疾患中的任何一種,後期都易形成“三高症”。

  高血壓患者日益增多,大多數人對使用藥物治療高血壓比較重視,卻忽視了飲食,常常導致治療上的失敗或療效不佳。目前,已公認與生活方式有關的高血壓致病因素是遺傳、超重、高鹽、飲酒等,而這些多數與飲食有密切關係。因此,改善飲食結構和飲食習慣成為高血壓非藥物治療的必要手段。

  “醫食同源,藥食同根”。對於“三高”人群,市中醫科醫師郭菊清在飲食上推薦黑木耳、枸杞、紅棗搭配著食用;脾胃虛弱者可服用紅曲或者紅曲米少量。此外,秋冬季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突發的心腦血管事件。

  郭菊清表示,為了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三高”人群還應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煙限酒、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同時,還要重視心血管風險的評估,實現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