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妙用杞菊養肝明目

健康 廣州日報 2016年10月19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推薦:資深藥劑師、國家公共營養師鐘鑒芬

    枸杞子和菊花是我國衛生部批准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藥品名單”的藥食兼用食材。由於兩者療效好和安全性高而被《中國藥典》收藏,只要與其他食材合理搭配和烹調得當,既能做出津津有味的美食,又能發揮其養生保健的作用。那麼,該如何烹調才能讓保健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呢?

  記者:枸杞子、菊花分別有哪些藥用?

  鐘鑒芬:枸杞子是中醫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要藥,如雙目幹澀、視物昏花、腰膝酸軟、頭昏耳鳴、鬚髮早白、腎虛不育和消渴等症都可食用枸杞子,不過在臨床上還要與其他中藥搭配才能發揮更好的治療作用。唐代《藥性論》記載枸杞子能“補精氣諸不足……明目安神,令人長壽”。現代藥理學更深入研究出枸杞子有調節免疫功能、提高人體抗病禦邪的功能;保護肝細胞不受破壞,減少肝細胞損傷,促進蛋白質合成,使肝細胞再生和肝功能恢復;有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保護人體組織細胞免受加速人衰老的自由基的損害。

  菊花在中醫常作為清熱解毒、養肝明目之用,民間常用來泡水喝。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它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具有與西藥他汀類相似的降膽固醇的藥理作用,還有抗衰老的作用。

  記者:哪些人群應該多吃枸杞子、菊花合用的膳食?

  鐘鑒芬:枸杞子和菊花合用的藥膳可全年食用,適合中老年人防治心腦血管疾病,也適合患有血脂高、脂肪肝或肝病、糖尿病或體虛之人士食用。

  貼士:有些人説枸杞子不宜久煮,這種説法缺乏説服力。《中國藥典》中記載的含有枸杞子的中成藥製劑在製作過程中可煎煮2~5個小時不等。另外,菊花有令人愉快的清爽芳香氣味,久煎其香氣則銳減。(記者鐘達文)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