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寒露宜潤肺 “二冬”益處多

健康 廣州日報 2016年10月11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推薦:資深藥劑師、國家公共營養師鐘鑒芬

  10月8日迎來“寒露”後,白天依然暖熱,早晚涼快,氣候乾燥。在這個節氣,安排合理飲食來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也是至關重要的。大家知道該多補充哪些食物嗎?

  記者:進入“寒露”,需警惕哪些慢性病呢?

  鐘鑒芬:需預防呼吸系統疾病,如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或哮喘復發、症狀加重,對體質虛弱者或小孩需防範呼吸道感染;對中老年人來説,尤應警惕心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心絞痛和心肌梗塞。

  記者:從中醫角度上説,“寒露”養生重點是什麼?可多吃哪些食材?

  鐘鑒芬: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因此要在寒露時節好好呵護肺臟;又因乾燥,令口、唇、舌、咽不適,需以滋養陰液的方法來調理,所以在此節令“滋陰潤肺”是中醫養生的核心。常用的食物有梨、雪耳、百合、甜杏仁(南杏)、白蘿蔔、蓮藕和馬蹄,藥食兼用的有麥冬、天冬、北沙參、玉竹和石斛等。

相關閱讀 寒露 | 麥冬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